路遙.jpg

夜晚的蒼穹,用肉眼是看不見的,即使是明月高掛,仍不如白日的蔚藍晴空,這時候,心境就主導一切,因為夜晚的蒼穹,是要用心去感受,用情去體會,當然什麼樣的胸懷,會看出不同的蒼穹,你可以說是靜謐而幽暗;也可以說是神秘且曖昧;更可以說是等待天明前的蟄伏,總之,也許和我相同,對黑夜裡的天空,有著無盡的冥想。

事實上,我正在回顧創格以來的路程,至今也即將十一個月了,每每的沉思,「蒼穹未央」的定位,從初期想的「雜誌」風格,到現在深思的「文學」走向,都讓我有著舉棋不定的躊躇,十大項的分類,除了「笑林廣記」與「詩詞曲集」,這兩項確定是自娛外,「百大賞析」與「知識網海」深度之不足,不堪為人道之,餘之六項,正是我經營的目標所在,再將其收斂,「靈、報、短」這三項,講穿了就是小說,只是長度與性質上的差異罷了,而「珍饈蒐誌」無論如何改變,仍是偏向美食報導,「西河雜文」是散文的集匯,「古今隨筆」是歷史愛好的園地,但這三項也可歸類於散文,仍是性質上的的異同。

綜觀上述而言之,「蒼穹未央」的定位,應該是「文學」走向而著無庸議了,剩下的是附加價值?這樣講對某些網友們也許不公平,因為我的私下統計,(奇摩站長工具)另四項的占有率仍有三成餘,而且多數的讀者是沉默的,也就是完全不回應的,但是卻很真誠的幾乎每日報到,對此,我真的很感謝,這也是我的動力泉源。

當然顯性的好友們(會回應的網友),也更是支持我的力量來源,讓我這一片「蒼穹」,擁有真正的「未央」,蒼穹夜未央正是每日反省的時光,每日思緒的整理與判斷,才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對「蒼穹未央」週年的到來,我至今仍不知能做到什麼程度,僅剩下短短的三十餘日,內心中確實有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最怕的是顧此失彼,也怕抓不到重點,更憂慮的是文字的駕御力,隨著年華而老逝,力不從心!總之,面對絕對是正確的,逃避是不可取的,惶恐是必然的,但反省則是必須的,親愛的好友與網友讀者們,您們贊成這樣的說法嗎?

 

                                            Paul於七月九日夜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