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四顧

曾經仔細的想了想,如過照這樣寫靈異紀要的回顧,其實一年最多也不過五顧,還好,並不會占掉太多的篇幅,而且可以為讀者析疑,也可以表達我的故事真締,對以後也頗有助益的,也期待讀者們對此的喜愛!今天打算從《靈異紀要》最新的〈靈異作家〉談起,而以〈某個靈異地點〉做為結束,這樣等於將《靈異紀要》所有的文章,全部瀏覽了一遍,而以鬼月為重新的出發點,也正好是《靈異紀要》滿一年的回顧。

〈靈異作家〉一共有兩篇,反應很不錯,讀者們的想法不一,但是也並不跳脫出當時寫這篇文章的範疇,其實簡單來說,有兩種結局,一種是那些稿子其實還是作家自己寫的,只是用潛意識的爭扎,揉合恐懼的氣氛,製造出靈異的氛圍罷了,當然故事裡,有一些人生領悟的暗示,例如,人其實對自己也是很陌生的;人類有時並不了解自己;人有時不知道自己有多醜陋,甚至人最怕的是自己等等。

第二種可能性的結局,就是真的靈異故事了,作家的靈魂化出本體了,侵入了電腦,幫作家完成了交稿的使命,只是作家自己並不領情……,大致上是這樣的結構。而〈鬼妻〉這兩篇,是利用台灣民間的習俗,寫出的真實故事,有讀者反應沒有結局,也有讀者說,應該要舉證鬼妻神奇的識人之明,這些我只能說,等出書時再補上吧,但是結局的部分,應該還是令其自由發展的好,因為看小說,就好像吃飯,不一定要吃的很飽,又時候留一口,反而回味無窮,不是嗎?

〈漫談鬼節〉只是寫出東方各國鬼節的差異,各宗教對鬼節的儀式而已,不能算是故事,而是散文。〈古厝夜語〉系列的三篇,是我比較喜歡的近期作品,可以媲美中期的〈靈異訓練中心〉與早期的〈恐懼在虛無縹緲的真實〉這兩篇,都是比較長的作品,建議這三篇都可用心再看一兩次,應該也不會膩的,稍微提一下,日本鬼歐巴桑,為甚麼會在主角洗澡時會笑,這點讀者應該猜的出吧!

〈企鵝垃圾桶〉真的是一篇很可怕的情境,只是筆者並沒有特意寫的恐懼,因為當時的筆者嚇到腿快軟,居然還有勇氣,往前查證,這也是值得鼓勵的,當然企鵝垃圾桶,就是那位高官的兒子弄的,故事裡並沒寫的很清楚。

〈嬰兒房的呢喃〉,這篇寫的淺顯易懂,而且有網友的回應解說,在此就不贅言了,〈乩童阿兵哥〉有兩篇,寫的是同一個人,是發生在金門當兵時,的真實故事,我是說乩童阿兵哥確有其人,但是他的那些鬼扯的話,我是根本不信的,〈野營奇遇記〉也是一篇真實的故事,發生在我學生時期,種種的巧合,不但讓人嘖嘖稱奇,也真的懷疑冥冥之中,到底是否真有鬼神的存在。

〈某個靈異地點〉,就是中影文化城,相信大家都猜的到,這故事簡單,但是仔細想想,前前後後歷經了四十餘年啊!而且從筆者的父母,帶我去玩,三十幾年後,我又帶自己的兒女去遊歷,能不說是滄海桑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