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風車.jpg

昨天本是怏怏的一天,剛從台北回到高雄,因為星期一出差去台北,出門前忘了要留宿一天,所以還是開著車子,去停了高鐵站的停車場,而因車班將近,又忘了將車子的後照鏡收起來,就這樣去台北了,結果回到停車場,發現右邊的後照鏡,居然被撞得無法密合,心理層面實在是很難接受的,因為要把我這台車撞成這樣,不是有故意的成份,就是那人必須去一趟醫院,而且在台灣故意的成份是很高的。

會這樣說是有所本的,但是先不急著解釋,我懷著怏怏的心情,先不回家,直接去了保養廠,跟保養廠的經理說明來龍去脈後,我進了貴賓室休息,招待小姐立刻送上咖啡,看我面有不悅,點個頭也就出去了,貴賓室裡也有另一位長者,看來像是傳統產業工程出身的,有著靦腆的面容,看見我禮貌性的點點頭,問候式的說:來定期保養啊!

我搖著頭,把停車場的事,簡單的說了一遍,他笑著說,這沒什麼,我相信你不止遇過一次吧!在台灣這很正常的,因為很多人見不得我們這種人,開著數百萬的車子,有機會就破壞,雖說對自己而言,沒有好處,但是心理上是一種補償作用的,反正你們是有錢人嘛,所以我們能小心就小心了啊!

這位長者說完,笑著接著說,更何況你停在停車格裡,對方除非是用工具要不然可以把雙B車傷到這樣,撞擊力之強,應該也受傷了,就算用手打,手也很痛啊!我被他講到笑出來了,心情好多了,也開始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我們從手機,聊到路邊的小吃,從喝茶的藝術,聊到台東的農田發展,這位老闆雖說看的出是鄉下人的出身,學歷可能也不會太高,但是有著一個豁達的人生觀。

因為我無意間瞥見,他老人家似乎沒有右手,因為穿著長袖,所以不能很清楚的看出其截肢的長短,但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肯為人著想,也藉由一些故事與經歷,用詼諧的台語,來勸導一個不開心的我,一個素未謀面的中年人,我內心中不但是感激,也是佩服他的豁達。事實上我們聊了有一個多小時,話題也從各方面切入,從教育、經濟、政治、農業、工程………等等,這種人堪稱是成功的人,心中的擁有,遠比物質上的富有,來的太多太多了,以前,我坐在貴賓室裡,從不與人聊天,今天終於得到了長者的開釋,而且用的方法,是如此的親切,感謝上帝!「車修好了!」保養廠的小姐,通知我了。我向他揮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