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商店招牌 058.jpg

上星期與幾位好友去吃麻辣鍋,這些朋友有的以前是同事,有的是同行或是事業夥伴,總之,大家認識沒有十餘年,也有八、九年了,從年輕到現在,每個人都見四字頭了,真可謂之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啊!不過老朋友在一起吃飯聊天,最趣味的就是緬懷過去,說說「當年勇」,然後互相「吐草」一翻,開懷的大笑一場。

那天聊著聊,聊到了七、八年前,企業界當時很流行「全民英檢」,真的是非常奇怪的事,別的行業不說,當時的科技業,確實有此一遭,其實英文在本土科技業,頂多就是一些專有名詞,英文有個高中層度,應該也夠了,不過,我說的是大學錄取率百分之十幾的年代,以現在的水平來看,良莠不齊的大學水準,可能還真得靠「全民英檢」來認證一番。

回到當年的話題,因為公司開始要求英文程度了,所以要新進員工的「英檢」要有幾百分才能錄取(標準之一),很抱歉我忘了標準,只是記得滿分是一千分還是九百九十分,後來,也不知道是誰提議的,連在職員工也要接受線上的「全民英檢」測驗,如果低於幾分,還必須去接受公司安排的英文課程,且若干時日後要測驗,如不通過,必須自行負擔學費,直到通過為止。

所以,當大家知道這個消息後,開始自己先上網測看看,因為不管學生時代英文好不好,畢竟畢業都十幾年了,英文還給老師的成份很高的,而當時,我所管轄的是一間上市上櫃的五百大企業之高雄分公司,那一段時間裡,我發現同事們,很多都在偷偷的啜泣,原因是什麼?我找了一位同事進來我的辦公室內詢問。

 

大家都猜的到,這位同事當然就是麻辣鍋的一員,會找他的原因是他不會說謊,基本上有一說一,很靠譜的,事實上,也不是我找他的,是他來找我的,當時他一進門,就說:「老大,可不可以跟公司說別鬧了,好嗎?這英檢,我們幾個都試過了,沒有人超過一百分啊,就連XX是國立大學的,也才兩百分,基本上沒人更高分的啦!」

 

我聽完感覺他們很氣餒,就請他告訴我如何線上測驗,我來試試看,結果原來是測驗的方法,有一定的難度,英文不好已經很慘了,又遇到每一題只有三秒可答,而一旦答錯或沒有答題,累積三題就測驗結束,而且雖然都是選擇題,但是有倒扣,所以沒超過一百分,看來也不能怪他們,不過當時我當著他們的面直接測試,居然答了個八百多分。

 

眾人的感覺是老闆您太神了,不過要幫他們想辦法作弊,我想作弊的方法就是多找幾個英文好的護航,而且本是不用考試的人,所以就帶著幾位同事去事業夥伴(其他公司)那裡,找看看槍手,結果找的第一位與我相同也是位主修國貿的,他一考也是八百多分,而且比我還高了幾十分,找的第二位就更神了,一考居然是滿分!

 

這位滿分者是留美碩士,而且是長春藤名校,當然也是麻辣鍋的一員,我們談到這裡大家都笑了,因為後來真的集體作弊,所以全部PASS,但是這個規定後來也取消了,實在是太無聊了,我們這樣的公司,英文又用的不多,何必搞這種飛機呢,不過有一個題外話,做為本篇的結束,在那家公司時,主管們之間的MAIL,大都用英文寫的,而我是個很白目的人,常常幫人改「台灣英文」,例如,請看附加文件,我會把SEE改成READ然後寄回。

 

不過,大家反而很虛心的接受,算是有錯必改,現在這家公司,我一律都用中文寫MAIL了,一方面因為寫部落格,中文輸入的速度快很多了,另一方面是我寫的英文,當別人看不懂時,會說你寫錯了,或者當他們寫錯了,也不能糾正,這樣的情況下,還是用中文的好,而且我年紀也大了,不會再白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