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jpg

坦白而言,從小家境算是清寒,要用很寬鬆的標準,才能算是小康家庭,職業軍人在四十五年之前,待遇各方面並不像現在那麼好,最好的福利,應該是水電費半價吧,總之,我從小想的就是如何當富翁,人家的志願是當總統,我的志願是當有錢人,所以,才會把家父給的寄居蟹,拿去市場賣了,這算是我的第一份學生打工,小學三年級,再過來的打工紀錄,就只能推到國二了,那時候,父母是不允許的,因為要考高中必須以學業為重,所以我的打工是偷偷摸摸的去發海報,這是算份數的工作,而不是以天計算的。

不過國中時期,利用暑假打工,也不過就這一次而已,因為我無法違背自己的良心,我的同學們,有幾位都會把整包的海報,直接丟入高屏溪裡,然後過幾天再去領新的海報,反正也沒人知道,但是這種事情,我實在做不出來,我只能默默的去發海報,把海報一張又一張的塞進大樓的信箱裏,有時候,我會昧著良心的某個信箱塞兩張,以求儘快發完,但是,晚上就會因此而睡不著,總覺得這樣太苟且了。

所以,我這種人除了家教夠嚴,本性也無法做假,當然還是專心考高中了,但是上了高中後,一到暑假,手又開始癢了,先後又做了推銷報紙的工作,我還記得那時每推銷成功一戶是八十元,一個月的訂報費是一百五十元,但是太難了,我整個暑假只成功了五戶,其中一戶是家父捧場的,母親並不知情,只知道沒事家裡面又多了第二份報紙。上了大學後,打工的機會就多了,這要分兩個階段來說,大家都知道,高年級後,我的打工並不限於寒暑假,因為我成了駐唱歌手,那收入比起發海報、推銷報紙高的多了,時間也少多了,算是高級打工,但是在大一、二時的寒暑假,我還是做過許多不為人知的打工經驗呢。

說給各位聽聽,家教這不用說,很多人有這種經驗,但是在木料加工廠當作業員,就不多了吧,還有去賣殺豬的磨刀具,就是一支長棒,上面有著紋路,把刀子放在上面磨擦,以求鋒利,另外,還會遇上多層次傳銷的工作,但是學生這點是做不來的,我也曾賣過那種放在馬桶的水箱清節劑,沖水時會變成藍色的水,兼具芳香的作用,這個產品,算是賣的最好的呢。

不諱言,除了駐唱歌手這個工作外,我幾乎是受盡人生苦暖,就連出社會後,也沒受過那些窩曩氣,算是種歷練吧!我當時的信念,說來很嚴肅,就是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要以為這很八股,事實是如此的,我相信上帝是公平的,最後我要透露一個打工的經驗,這工作我只做了半年,就是因緣際會變成歌手的前半年,講白些因為成為歌手,才辭去這份我超愛的工作,這份工作是DJ,薪水很低,一天四小時才兩百元,但是除了放音樂,我甚至可以在DJ室看書呢,有關我當DJ的事,下一篇我會全盤的脫出的,就等二十四小時吧!我的格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