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未酬乎

衣上征塵雜酒痕,遠遊無處不消魂。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劍門道中遇微雨》‧陸游

看三國演義時,劉備在第三十四回中,曾說:「因見己身髀肉復生,亦不覺潸然流淚。」,劉備很愛哭,尤其是在三國演義裡,不過在三國志˙卷三十一˙蜀書˙先主傳˙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備曰:『吾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消。今不復騎,髀裡肉生。日月若馳,老將至矣,而功業不建,是以悲耳。』」這裡寫的就比較接近事實了,哪有人年過半百,一天到晚哭個不停的,這不Make sense

筆者的感觸也來自於此,雖說年紀尚未半百,但也差不了幾年了,有些物事,一葉知秋,是可以推斷的出來的,如今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如篇首的這首詩般,壯志未酬乎?是的,就是「未酬馬上功名願,已是人間老大身。」(巧了,這句也出自陸游的《倚樓詩》呢。),的的確確有著這樣的感觸與無奈,所以我的﹝蒼穹格語﹞才會寫著:「我無意用『過去』來否定『現在』, 但是卻自私的的想把『過去』用來 肯定『未來』。但現在已經不是「自私的的想」了,是一種渴望!

回顧過去的我,也許是太順利了,(有關這點,我一直不認同,我認為是我自己的努力與能力)當學生可以拿第一名畢業,参加民歌比賽,可以晉級得名次,進而駐唱六、七年,且能因此進藝工隊,出社會後於報社,也能以一年的努力升至課長,成為當時空前的雙紀錄,(記錄一是一年就升課長,記錄二是最年輕的課長,報社五十多年來第一位二十五歲的課長。)

轉入IT 產業後,更是平步青雲的從經理,協理升至副總經理,且為上市櫃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更貴為五百大企業的一級高階主管,但是隨著數年前一次錯誤的「衣上征塵雜酒痕」,導致今日的「細雨騎驢入劍門」,難道我真的是「此身合是詩人未」?這也太令人難以接受了,如今,的我可是「遠遊無處不消魂」的「日月若馳,老將至矣」啊!

人生的舞台是要靠自己去創造的,既然已經「細雨騎驢入劍門」了,就只好努力的韜晦待其變乎,只是可悲的是己身髀肉復生,亦不覺潸然流淚耳,而且更可悲的是時間並不多了,若其「變」停滯不進,奈何無力乏天乎?僅能藉「蒼穹未央」一地舒發壯志未酬之志矣!嗚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