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種類

我的人生規劃,坦白而言,是想五十歲退休,但是五十歲退休是假退休,重要的是我想做我想做的事,平心而論,資訊科技業太累了,這一幹二十餘年,真的讓我少活了好幾年,總還是懷念在報館的那四、五年,所以利用這僅僅剩下的四、五年,做最後的努力,以達到假退休的目的。熟識的格友們都知道,我退休後一定是專心寫作,這是當然的,但是,我想在五十五歲以前,在大學裡兼個幾堂課,一方面發揮所長,為社會盡些心力,教化未來的主人翁,一方面也怕書賣的不好,可以補貼一下買泡麵的錢,這些考量,也都苦了我那糟糠之妻,她一生的賭注,就是這個才氣橫溢的老爺,可是曲高總是和寡呀!

離題了,這篇是「教授的種類」,前言太長了,我是想回憶一下,我所遇過的大學教授們,他們的特性,然後想想自己,教書時的態度,與之對照,就是這篇的真諦,首先,我想到的是政大教經濟學的老教授,他來我們學校客座,但是很看不起我們的水平,認為與政大相比,我們是咖,甚至咖,所以教起書來,總是把經濟學,當成經濟概論在教,怕我們聽不懂,但是終於他嚐到鐵板了,因為本班的第一名讓他折服了。詳細故事以後再寫吧!)

第二個有印象的是商數的老教授,他的習慣不是看不起人,是一律當二分之一,也就是說不管你有多優秀,當二分之一是他的原則,所以他的外號是「黑社會」,也就是流氓啊!剛好我也被他教到,後來才知道,他老人家不是當二分之一,是把平常分數的百分之三十,用一個考試解決,所以當個二分之一,算是剛好而已,有讀過大學的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細情況,還是以後再寫,真的很另類 )

教授的種類很多,有一種是ALL PASS型,就是不當人的老師,有一種是洩漏考題型,他會將期中、末考的考題洩漏百分之七十,如果你連這樣都不肯讀,就是死當,有一種是OPEN BOOK型,這種教授的題目,就須融會貫通了,記得有一位財政學的老師,剛從美國回來,出了四題,每題二十五分,用英文作答,那次全班只有兩個人及格,我是其中之一。

我在想,五年後我去當大學老師(事實上已經去代過幾堂了,我的同學有六、七位在任教,而我是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呢)時,我會怎麼做呢?我想,我是無法做到ALL PASS型,但是也不會去固定當二分之一,我會有一個心中的標準,當你不小心,達不到這個標準時,就準備重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