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酒店.jpg

我這輩子沒有偏財運,所以與賭博算是絕緣了,既然不賭,也就談不上賭注,事實上不賭的原因,是個性使然,沒有偏財運,是個藉口,可是偏偏人生似乎是無處不賭,只是賭注不同,一般的賭注是金錢,不論輸贏,換得到的也是金錢,當然還有些附加的價值,例如贏的人也得到快樂,輸的人也換來了沮喪。

有些賭注是時間,也就是青春,換來的就不是時間與青春了,不論你的結果是輸是贏,年華是一定不見了,換來的是什麼?也許是名,也許是利,也許什麼也不是,我這樣講也許有些悲觀,也太灰色了,但是人生確實就是如此,只是今天我們用賭博與賭注的角度去詮釋。

但是從積極面來說,人生的賭局,有很多的籌碼,是自己創造的,這跟一般的賭場上賭輪盤,是大不相同的,首先你必須設定好自己的目標,有短程的目標與長程的目標,當然更重要的是終極的目標,假設你的目標是當大富翁,就先得定義大富翁的意涵,例如有多少資產,是你心中的大富翁,這就跟成功的定義是相同,每個人心中的成功,都是不同的,那成功的定義就會變得很抽象,也很相對,不是絕對的。

好了,有了終極目標,接下來就是設定長程的目標,長程目標可以有很多階段,總之完成了所有的長程目標,終極目標也就完成了,但是每一個長程目標,又必須拆成若干的短期目標,這麼多目標,有的是並行的,有的是接續性的,如何的分析與執行這些計劃,就是創造自己人生賭局的籌碼,故,我才說人生的賭局,自己是可以增加勝率的。

用這樣的角度,就不會太消極了,可是人生的賭局,畢竟還是賭局,有機運的成份存在,要不然就不會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了,但是當你怨天尤人時,你就準備往失敗的方向走了,因為,成功的因素之一雖是機運,但是你若不準備好其他的成功因素,機運來了,你還是不會成功的,可是當你準備好其他的成功因素時,機運一來,就成功了,機運不來,那是命,是賭局!

賭博與賭注,這篇的主要目的就是最後的這句話,有很多的事情,你不做永遠不會實現,你做了即使不會成功,但是有成功的可能,而第二個重點是在做之前,增加自己成功的籌碼,而成功的籌碼,在於自己的計劃、態度與能力,常常有人問我,你錄取員工的首要標準是什麼?我的回答,二十年未曾變過,就是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