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骨酥湯篇

從出院後一個多月的時日,我最常的飲食習慣,就是喝湯,因為湯兼具流質與軟質兩項特性,也不知為何,當時對魚湯特別敏感,怕那腥味,重點是以前可不怕的,而且很愛喝魚湯呢,所以那陣子除了喝餛飩湯外,喝最多的就是排骨酥湯了,而其次是牛肉湯。

餛飩湯與牛肉湯,以後再介紹,今天的主題是排骨酥湯,排骨酥湯大致上分兩大類,一種是湯頭較清,清的意思是透明,而且有放油蔥酥,甚至還有些有放些豆芽菜的,另一種是湯頭完全沒有透明度,呈褐色狀,但是不論是哪一種,排骨酥湯的基本款有兩種食材,一種是醃製、裹粉炸過的排骨,另一種是冬瓜,然後將香菜灑在湯上。

就是簡單的炸排骨加冬瓜,各家做出來的就是大不同,所以重點是出在食材的新鮮度,醃製的過程與調味,炸排骨與燉湯的火侯拿捏,我想這些主宰了九十分的成敗,至於香菜、胡椒粉等等,是錦上添花的角色,好了,排骨酥湯是台灣的傳統美食之一,事實上,不論鄉下還是都市,基本上都有中等以上的水平,所以我們今天只介紹幾家特別有名的排骨酥湯。

從北而南,台北西門町的排骨酥湯,特別有名,生意也是火紅的很,它是屬於湯頭較清的那類,但是看起來清,喝起來可是濃郁的很,要不然生意也不會好成那樣,不過晚上是否有營業,有待查證,我通常是吃中午的,這家我給九十分了,而萬華夜市的那家是屬於沒有透明度,呈褐色的湯頭我給八十八分,原因是濃郁度略遜一籌。

接下來我說的這家排骨酥湯,全省聞名,我評九十二分,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的廟東夜市,雖說是夜市,白天中午就開始賣了,它也是清湯型,但是比西門町的更濃郁,堪稱排骨酥湯的狀元,不過它有兩大缺點,否則可評九十五分以上,一則賣太貴了,一碗排骨酥湯,居然七、八十元,有店大欺客的嫌疑,二則太油膩的,如果肯多花一道手續,將湯冷藏,然後撈起表面的浮油,再行蒸湯,鐵定完美。

最後介紹高雄的老李排骨湯了,這一家我的友格,有寫過,而且有照片,還充當我的司機,帶我去喝湯,所以就請直接連過去了,骨湯,裡面寫的夠詳細,我的評分也是九十分,但是它是呈褐色的湯頭,與西門那間不同,你們想想九十分的都賣五十元一碗,九十二分賣到七十元以上,這合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