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樓.jpg

二十多年前,大專兵去金門當兵的比例高達五成左右,其原因諸多揣測,不外乎為對高等教育的役男,給予國家更深的認同感,有投筆從戎的決心,如同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氣勢,另有一說是希望沒考上預官的大專兵簽下志願役的預官,俗稱官預,也就用「金馬獎」來脅迫簽字,不過據了解,效果是很有限的,但是仍有人,不小心誤入圈套的。

現在當兵早就沒有這些考量了,因為只要你付得起學費,在台灣人人都是大學生,反而高中以下的役男是少數了,基於這種現象下,與二十多年前,剛好是相反的,過幾年索性用募兵制了,呵呵,這算是命運的捉弄嗎?不管了,今天的重點不是談命運,而是談當年去了金門後,留下了多少雪泥鴻爪,多少「蹂」情,多少「累」啊!

光是看標題《蒼穹話金門》,又讀了前兩段,不用想也知道,筆者當年也是「金馬獎」的「眾」獎之一,而且還肯定留下不少的回憶,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本篇《蒼穹話金門》要「話」的方式很另類,就是將本格子﹝蒼穹未央﹞部落格內,不論是大小金門,不論是散文、小說或是稗官野史,只要是和金門有關的主題文章,筆者用節錄的方式,連結、展現如后,希望,在這歲末寒冷的夜裡,可以帶給格友們,另一種情愫的漫延、舒發……擴散……。(當然格友們請自行挑自己喜歡的看,只要點選篇名,即可進入本文,算一算共有二十八篇呢)

(長篇小說類)

軍用波音727客機已在尚義機場的跑道上滑行,我看著窗外的碧海藍天回首青山綠地居然有一些不捨,驀然,飛機衝向海洋拉起機頭昂揚而去,我知道……我的軍旅生涯也將劃下休止符,我戴上耳機聽著古典音樂是那一種可以洗滌罪惡的……平靜我忐忑不安的情緒,我心中徘迴在投入社會還是重回校園中踟躕不定……料羅灣早已遠去……。

金門的靈異故事篇:

恐懼在虛無縹緲的 (共四集): ……憲兵排的班長走到我身邊,面色凝重的說……你還吃的下嗎?……他說你不是工兵營的人嗎?你們營裡出事了,工二連今天下午去搬地雷,一箱一箱的搬,四個人一組,其中一組……整箱地雷砸到地上,全爆炸了,四個人除了一位保有半個身體之外,其他的全碎成細末,分不出誰是誰了………。

午夜的電影 :………平常每天放電影時,我們坐在前方看,祂們則坐在對面往我們這裡看,大家分別於銀幕的兩方,所以祂們看的是左右相反的,到了農曆七月,祂們認為是他(用他比較習慣)們的日子,所以平常都坐在山上的野外席次,今天要登堂入室的欣賞看看正常的面向………。

另有下列五篇:(同上皆為筆者親身經歷):乩童新兵   乩童阿兵哥   三月七日事件  樹林中的大寢室  碟仙 

金門的食物篇:

閒談金門美食   戰地美食篇   ( 這兩篇皆為金門美食報導 )

金門戰地的回憶錄: ( 相當精采,有別於一般軍人生活 )

軍旅傳奇(上)   軍旅傳奇(下)  金門遊歷篇   入伍抽籤記   部隊的日子   工兵生涯篇    

金門藝工隊趣聞系列:(共九篇)

駐唱四筆    駐唱五筆   藝工趣聞   學習餐飲篇     母親節前夕篇  母親節綵排篇   高梁與牛排(上)   高梁與牛排(下)   東窗事發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