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杯皮.jpg

說來很讓人雋永,年輕時的我,總被周遭的人形容成雅痞,到了中壯年,不知不覺的成了「憤青」式的犬儒,筆者其實並不諱言的形容自己,我的人生,至少到目前四十餘年,不能說有多麼轟轟烈烈、璀璨輝煌,但是應該總是比尋常百姓人家多了那麼一點曲折,這曲折可以形容成命運多舛,也可以說成天將大任將於斯人也……,總之,結果大致上是好的,就是做什麼事情,總比一般人來的好一些些。

 

也許真的是態度決定高度,這是我的人生哲學,所以,不論讀書求學、打球學音樂、當兵進藝工隊,寫寫文章、職場生涯等等諸如此類的大小事,總是能交出不算太壞的成績單,加上我年輕時對生活的品味,食衣住行育樂等等的要求,所以被眾人稱為雅痞,實在也不意外,什麼是雅痞呢?我先綜合一下最中肯客觀的定義:

 

雅痞源自YUP,英文縮寫源自Young Urban Professionals,即居住於都市中的專業人員,英語yuppie的音譯,大學以上學歷,屬白領階層,收入較高,甚至為雙薪,共同特點約為單身、獨居、較注重生活品質及優適的休閒生活當然也就是社會上有著高薪的中產階級(Bourgeoisie),雅痞也會使用比較時尚的名牌,但與炫富、暴發戶不同,氣質上差很大,舉衣著來說,雅痞所要具備的就是獨特的個人品味與風格,他們不單單是名牌導向,也要求質感、顏色、樣式與材質的搭配……。」

 

我相信這樣的解說,大家應該能了解「雅痞」的基本定義了,那「憤青」與「犬儒」的涵意呢?我還是一併說說吧,先談什麼是「犬儒」吧,犬儒本是一種學派(Cynicism)西元前三八年,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弟子安諦斯提尼斯(Antisthenes)在雅典成立的哲學派別,倡言福德合一,有德即幸福,以簡單的物質生活自甘,藉苦行達於主善,亦稱為「西尼克學派」。

 

不過上述的應該是「古典」+「西方」的解說,以目前華人的認知來說,這「犬儒」之義蘊因中文裡本無現成的對應詞彙,故被理解為「譏誚嘲諷、憤世嫉俗、玩世不恭」,所以現代的「犬儒主義」,帶有貶義,意指對人類(政府)真誠的不信任,對他人的痛苦無動於衷的態度和行為,所以簡單來說,早期的犬儒主義者是根據自身的道德原則去蔑視世俗,而後期的犬儒主義則依舊蔑視世俗,但是卻喪失賴為準繩的自身道德原則。

 

所以早期和現在的「犬儒」定義,有著程度上的差別,因此王爾德(OscarWilde)說:「犬儒主義者對各種事物的價錢(price)一清二楚,但是對它們的價值(value)一無所知。」寫到這裡,筆者可以簡單的解釋,什麼是「憤青」了,「憤青」很像現在的「犬儒」定義,但是不完全是,一方面「憤青」是年青人,而且也只有在「情緒上憤世疾俗,對社會的種種現象感到不滿,喜歡對政府進行批判,對社會主流而言相對極端,甚至於帶有無政府主義的傾向。」這些方面雷同。

 

好了,為了解釋這三個名詞,浪費了不少篇幅,為什麼筆者會寫這篇《從雅痞到犬儒》呢?而且選在大年初一分享呢?原因無他,這是一種反省的心理,利用新的一年來反省過去這幾年來的過程,以前年輕時,被稱為雅痞,講真的雖不中,亦不遠矣!是好或是不好,基本上身為「雅痞」的人是不太會在乎的,因為「雅痞」是有點理想主義加上自利主義的心態,而自從寫了部落格後,在「蒼穹未央」裡,偶而也發表了一些對社會、政府、人民、名嘴與媒體等等不滿的文章。

 

基於這些文章,筆者的周遭好友們,對於那些文章的銓釋是,西河不知不覺中,變成「犬儒」、「憤青」了,我冷靜的思考結論,還是那句話,「雖不中,亦不遠矣!」,不過呢,還是有差別的,首先,筆者「雅痞」的身份還是存在的,只是某些定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古典」式的「犬儒」理念,與部分的「譏誚嘲諷、憤世嫉俗、玩世不恭」,但是還不至於到了只知價格,忘了價值的地步(現代華人解釋下的犬儒),至於「憤青」,一來筆者年紀不符,二來坦言之,還是不太像,反而是當今台灣的媒體與網路上的鄉民們比較像,不是嗎?

 

從雅痞到犬儒,這樣的轉變,筆者認為是一種「混搭」的綜合風格,雖然這也是一種必然性(筆者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會自欺欺人),但是我會修正減少那些批判、攻擊、數落、睥睨、調侃的文章的,眼尖細心的話,應該發現,最近一個多月以來,我只寫了一篇《寓言故事》,此外,我能不寫就不會寫了,一來寫了也沒用,二來寫完了不但不會舒坦,反而更為悲觀,何苦自討苦吃呢?這些事情,還是交給各種不的「憤青」去處理吧。

 

註:在大陸「憤青」還可細分為左憤與右憤……,在台灣「憤青」也能分成藍憤與綠憤,還有一種「人云亦云鄉愿式」的西瓜牆頭憤,更重要的是,在台灣自發性的「憤青」並不多,通常都是被「憤壯」與「憤中」所利用的,而這些都是打著「憤」字招牌下的政客所影響的,這「憤」字還真的很像「糞」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