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狗一車.jpg

最後一本要介紹的是《狗仔人生》,誠如上一篇所言,《狗仔人生》的「梗」,也不是我喜歡的主題,當時,看了這兩本書,總覺得黃河怎麼會寫這種小說 真的很奇怪啊,後來,真的是後來,黃河寫了篇自序,終於有了答案了,原來是如此啊!我現在就把那篇後來補的自序,放在以下:

 

《狗仔人生》是商周出版文化「黃河系列小說」的第二本,寫的是一個狗仔者生活的片段。或許你會好奇:黃河怎麼會寫這種小說?黃河的小說不是都和軍事、政治、推理,或甚至奇幻想像有關嗎?的確,假如能讓我自己選擇,我絕不會寫和狗仔有關的故事。既然如此,《狗仔人生》是怎麼回事?這得回頭說當年和商周出版社合作的經過。

 

○○二年,我結束和龍行出版社的合作關係,重新回到商周旗下(商周曾經出版我的第一本小說──《知本風暴》)。蒙商周看得起,專門開闢「黃河系列小說」,寫作題材由我和商周老闆何飛鴻共同商定,字數設定在六萬到八萬字之間。說「共同商定」是對我的尊重,其實多半是何老闆的意見。

 

何老闆是出版界的老兵,對什麼「熱門話題」能夠吸引讀者有相當的自信。經由他的提點,我破例寫了一連串的中篇小說(以前都是十五萬字以上的長篇)。當時寫這些熱門話題,坦白說,我很心虛。兩個理由。第一,它不是我發自內心想寫的題材。不是發自內心,就很難盡心盡力。那還是其次。更令人煩惱的是,每一個題材都是截然不同的領域。

 

當一個作家,能夠把一個題材寫好就不容易了。好比說金庸專注於武俠小說,瓊瑤的拿手是愛情小說,二月河寫歷史小說,柯南.道爾是推理小說(福爾摩斯系列)。想把一種題材寫得有水準,得花多少心力!例如寫推理小說,必須研究法醫學、偵查學、刑法、民法、警察制度、檢調制度、法院審理過程…,寫得要能讓警察都拍案叫好,那不是三、兩個月,或甚至三、兩年的功力所能達成

 

當年的設定是每個月「量產」一本。一會兒是公司的股權大戰,一會兒是政界的勾心鬥角,一會兒是警界的貪腐無能,一會兒是狗仔文化……,個個都是截然不同的領域,讓我如何不心虛?可見,縱然在號稱最自由的作家行業,也有許多不自由的時刻。讀者是大老闆。有多少作者能不在乎市場?出版社是二老闆。尤其在出名以前,作者必須看二老闆的臉色。每個月寫一本不同領域的小說,雖然寫得心虛,卻也大幅提昇我各種領域的知識。如今再回頭看,當初的作品有的讓我看得都有點意外。

 

《狗仔人生》就讓我有點意外。從頭看到尾,居然看得趣味橫生!希望你也看得趣味橫生。 原載網址:http://www.haodoo.net/?M=hhd&P=133

 

出版社內容簡介:

 

我耐性十足。可以鎮日無事,跟你玩二十四小時「守株待兔」的遊戲。我身形矯捷。一旦發現獵物,比獵鷹還要快、還要準、還要狠。沒錯,我不是別人,我是狗仔隊。 何必怕我──如果你呈現的是真實的你。別忘了我不在追蹤隱私,而是要揭露真實。可是,當真實與理想相違背、當真實與利益相衝突、當真實與友情相砥觸,我該怎麼辦? 本書描寫主角身為狗仔隊的攝影者,經常因為工作而讓自己處於良心與道德二極中擺盪,在一次任務中發現需要跟蹤的對象,竟然是自己多年的好友,要揭發他的內幕與否,卻成了他最矛盾的問題,而最後的結局更是出人意料,在這篇故事中亦描寫出狗仔隊的跟蹤方式,一一滿足讀者意欲偷窺的好奇。原載網址:http://www.cite.com.tw/book?id=3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