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nago .jpg

購買第一套自行車衣褲,發生在2013年第一季,具體的時間,已經無法確認,也沒有必要去查證這種小事,如今已經2018年第四季了,算一算從頭到尾穿車衣騎車也將近有六年的時間了,這期間一共買了十二套,不過如今仍在「服役」中的,只剩下八套,箇中的原由,我們今天會逐一談到,像我們這種中年大叔穿車衣褲騎車,並不是為了美觀,而是實質的意義大於帥氣⋯⋯什麼是「實質的意義」呢?就是讓屁股不用那麼痛⋯⋯,也保護自己的弟弟,不要受傷⋯⋯,當然,如果您是騎那種一天三、四十公里的人,穿車衣褲的帥氣就大於「實質的意義」囉!大叔我可是動不動一百公里起跳的,即使現在負傷騎訓練台,每次也是五十公里起跳的呢!我們這種中年大叔,穿起車衣像是灌壞灌醜的香腸⋯⋯扭扭捏捏的⋯⋯臃⋯⋯腫的彎彎曲曲的⋯⋯實在很抱歉,但是不得已,我們還是得穿,而且只要是騎車,就會一直穿下去,對我而言,每一套車衣褲,就是一個故事的延伸⋯⋯,充滿了騎車回憶的投射⋯⋯,今天,筆者我就將十二套車衣的故事,ㄧ一的呈現給各位聽聽,配合著照片說故事⋯⋯。

LS short.jpg

首先上場的是我第一套騎行服(一直講車衣褲好奇怪,就是本文上方那張照片),是阿姆斯壯藍斯(這個人您如果不認識,我也不想多做解釋囉!)代言的Live Strong,以黑黃搭配的全套系列,包括手套與袖套,是短袖短褲,第一次買車褲,不知道要買吊帶型,所以這一套是非吊帶型的騎行服,只是從照片上是看不出來的,至於吊帶型的車褲,優點是可以將「灌壞的大腸香腸」調整的比較「美觀」些⋯⋯缺點是尿尿時不方便,有好有壞,不過權衡輕重下,我爾後還是都以吊帶款為主了。而下方這張照片,也是Live Strong的長袖長褲服,LiveStrong的特色就是黑黃搭,不過這套騎行服,也是我十二套車服中,唯一的一套長袖長褲款,重點是這兩套都已經不在了⋯⋯並不是退役⋯⋯而是我2014年車禍時,穿長袖配短褲,送去急診室時,為了方便治療,全部都剪開了,所以索性就全丟了,這是個慘痛的回憶,不過,Live Strong翻譯是「生命頑強」!我之後兩年六次手術,也證明了我的生命是頑強的,不向命運低頭。

LS long .jpg

下面這兩套騎行車服,是環法車隊Team Sky的車隊款,也是目前台灣車手們的全面制服,尤其是下面的第一張藍白款,幾乎是每個有穿車衣的騎士,人手一套,撞衫率達百分百,這也是我買的第二套車衣,與Live Strong 的長袖長褲款,陪伴我環島的二套騎行服之一,而且是主力車衣,每次參加活動,都可以看到很多人穿此套車衣,至於第二張的「純藍」款TeamSky車衣,穿的人就少的多了,買這套車衣是為了取代已經穿了五年的「藍白款」,騎行車衣褲是「消耗材」通常二三年就要淘汰,當然不應該用「年份」來判斷,應該用使用穿著的公里數來做為折舊的依據,比較合理,而我是發現褲墊已經沒有厚度與彈性了,只好讓它退役囉,Team Sky藍白車衣,是我穿最久,也是第一套正式退休的騎行服,它也是目前伴隨我騎的最長公里數的車衣,已經「空前」,也可能「絕後」,因為爾後我要能穿五年的車衣,可能性不高了,我從今年起,開始定期淘汰了,至於原因,後面會提到。

 

SKY-B .jpg

SKY-W .jpg

接下來這一套黑白配的鏈條騎行服(要仔細看才看的出鏈條浮水印),是我第二套的退役服,也已經光榮退休,他雖然沒有Team Sky藍白車衣的豐功偉業,不過也參與了「海角盃」等等的比賽,與環島的最後一天「新營到高雄」這一段行程,參與的公里數與時間應該是第二名無誤,因為我蠻喜歡它的低調,前面介紹的四套車衣,都算是 「名衣」,而這件魚骨牌的鏈條車衣,我還不曾撞衫過,所以才會有那麼高的使用率,應該接近五年左右,可惜,總是有一別的一天,而且也買不到同ㄧ款的車服了,未來再注意看看了⋯⋯。

Chain.jpg

Wolf Bike車衣是目前為止,十二套車衣中,使用率最低的車衣,並不是因為它是黑紅配色的關係(只要是黑色系,我都喜歡),而是因為有幾個特別的因素,第一是它是一條非吊帶褲款(也是除了第一套之外的唯二),當時購買時,並沒有注意到⋯⋯,第二更嚴重的是它不是全開拉鏈的款式車衣,也就是說它的車衣拉鍊只能拉到胸口(這就是唯一了),非常的不好穿,尤其是我自從受傷後,穿著車衣褲比以前難度更高,這套車衣褲,幾乎讓我無法ㄧ個人去穿脫,就算穿上了,騎了ㄧ身汗後,也不好脫不下來⋯⋯,所以,這套車服,我除了騎訓練台會穿著之外,只有一次去旭海泡溫泉把它當成泳衣穿囉!(我全身的刀疤無數,怕嚇著小孩啦!)

Wolf bike.jpg

會採購Colnago騎行服,完全是為了搭配我的第三台車Colnago,也是唯一的公路車,Colnago台灣俗稱「可樂果」是一王四后裡的「一王」,不過呢?這種說法好像僅限於台灣,在國際上似乎沒有這樣的評價與傳聞,不過Colnago是台義大利的名駒,這點倒是著無庸議,我自從2014車禍後,經過了約兩年的「修復」,一直到 2016年才以小折復出外騎,公路車大都是以訓練台為主,這套服裝成了我「外拍」搭配名駒的系列車衣,如圖⋯⋯,去過了大鵬灣、鑽石沙灣⋯⋯等等地方,連本篇文章的首圖,也是用這套車衣當封面呢!(為了美觀藏拙,採用黑白的沙龍照風格)

colnago 01.jpg

Le Tour de France 100車衣,是環法賽一百週年紀念衣,那一年是2014年,也是我這輩子最慘痛、悲哀與命運轉折的ㄧ年,因為那年的二月,我外出騎車運動,被酒駕的休旅車給撞成四肢全癱⋯⋯,我的人生因此改變,身心內外皆變⋯⋯工作事業也變⋯⋯一切都變了,為了記住這一年⋯⋯當然環法百年車衣也值得收藏,我決定買了這件騎行服裝,整套黑色的車衣,只有簡單的黃色「法國雄雞」Logo點綴在手臂與胸前,跟世界盃足球賽法國隊的「雄雞」一樣,重點是在車衣的背後⋯⋯,有著「Le Tour de France 100」,環法賽的「黃衫」大家都知道是冠軍,而紅點衫是登山王,綠衫是衝刺王,但是很少人知道「環法賽黑衫」是什麼意義?甚至根本不知道有「黑衫」這回事呢,黑衫就是環法賽的最後一名,很難拿的到,要完騎所有的賽事,積分又要最低,但是又不能被淘汰⋯⋯,哈哈!很多職業車手為了這件黑衫可是絞盡腦汁,也未必拿得到呢!哈哈!

Le tour de france 100 .jpg

Molteni是義大利的職業車隊,既然騎義大利名駒,只有一件Colnago騎行服是不夠的,至少也要再加一套吧! 可以交換穿,而且這一套車衣與可樂果那套味道是蠻接近的,都有濃濃的義大利風,當然還有一個原因,這套車衣是我的第一套9D褲墊,一般的車褲都是3D墊襯,9D的舒適度高於3D墊襯,因為長期騎訓練台,有變換騎姿的限制與不便,所以固定騎姿會造成會陰處的不舒服,而且完全沒有路感的「按摩」⋯⋯對於騎車的人是種變相傷害,故,有個9D褲墊就可以解決部分的問題了,也許您會問⋯⋯那騎個十五分鐘或是半小時就下車休息一下囉! 這您就有所不知了,騎訓練台要有運動燃脂的效果,必須在三十分鐘後才開始,前面只是熱身⋯⋯,如果一休息,那一切又重新 reset了,而在戶外騎車可以藉著抽車等變換姿勢,讓屁屁不會一直處於固定位置,所以,我每次騎車都以一個半小時當基本點,要休息的話,至少要一小時啊!

IMG_7377.jpg

下面這套車衣也是9D褲墊,自從發現有這種新產品之後,我都會以這個褲墊為優先考量,而顏色還是ㄧ貫性的以黑色為底,這套特別些⋯⋯潑墨式的灑上藍色的點點,大小不均勻的藍點,這是我編號第十號車衣,不過,以服役角度來看是第六套,2018年第二季才購入,比較沒有什麼故事性,也還沒穿出門過,只是我覺得這件車衣,拿來騎小折應該也蠻搭的,比較休閒風,沒有一般公路車衣的剛性與專業風格⋯⋯,未來我會穿它來休閒騎,那種三十公里以下的活動,例如1919⋯⋯愛走動。

Blue point.jpg

接下來這兩套都是「立方體」Cube系列,它們一共有八種顏色,我買的是黑色與藍色,基本上白色與灰色,也不錯看,只是一方面我有八套車衣輪著穿,也應該夠了,而且同一個款式,也不好買四種顏色(其實也沒什麼不可以),比較吊詭的是Cube黑色是9D褲墊,但是藍色卻是3D款,這算是怎麼回事?呵呵,這兩套服裝一樣是最近(上個月吧)才買的,所以一樣⋯⋯沒有故事性,不過藍色的「立方體」Cube車衣,應該是目前為止,第一套非黑底的車衣,它是如假包換的「藍色」主角喔!所以,我也搭上藍色車襪與手套,向它致敬。

 

Black Cube .jpg

Blue Cube .jpg

第一台單車:Aggressor

AG 2.0 .jpg

第二台單車:《保羅騎士號》

Paulbiker .jpg

第三台單車:《Colnago AC-R

FB_IMG_1470184379316.jpg

第四台單車:《折疊車》

Ryoma .jpg

獎牌的來源:《那一年,我的單車活動⋯⋯》

Award .jpg

單車環島的故事:《環島一年後》

Certificat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