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23.jpg

我相信蘋果公司的產品很穩定,妥善率高,而且蘋果公司生產的產品之間的協作也都相當優質,這當然跟軟體有很大的關係,不過我們今天的重點不是談這個,就此先略過⋯⋯,言歸正傳,我個人從筆電、手機、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等等產品,全部都是用蘋果的產品,不過即使是如此,我們也常常在Mobile 01網站上,看見有許多抱怨文⋯⋯,這些抱怨文對我而言,我發現百分九十五的狀況,我個人是真的沒遇過,所以,從理性的分析來說,不外乎有幾種情況,第一種就是您拿到「機王」了⋯⋯,不過我個人認為,機王沒有那麼多,故第二種情況才是多數,就是個人的使用因素,這個問題涵蓋的就很廣了,「個人的使用因素」包含了不正確的使用方式,或是方法正確但是軟體不相容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個人的感覺問題⋯⋯強迫症⋯⋯等等,總之,這是個很複雜很廣泛的討論話題,我們還是略過⋯⋯(請讀者不要翻桌⋯⋯),我們今天要討論且分享的是「蘋果的維修經驗」,而且是我的實際經驗分享,而不是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鍵盤」分享幻想者。

IMG_7644.jpg

首先,「蘋果的維修經驗」有什麼好分享的呢?如果您心裡有這樣的疑問,那您肯定要嘛不是沒用過「蘋果產品」,要不您就是好野人,東西壞了就丟,買新的就好⋯⋯,否則⋯⋯還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因為蘋果產品的維修很「麻煩」⋯⋯,舉個例子,同樣一台Acer筆電要更換電池,就送Acer原廠維修點,只要是營業時間內送修,抽個號碼牌排一下就好,運氣好的話可能也不用等,如果您不送Acer原廠的維修站也可以,至少「Acer原廠」的零件取得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送Acer授權商或是一般電腦硬體維修商都OK,但是Apple MacBook可就不這樣簡單囉⋯⋯(雖然都有個A),首先,原廠台灣只有一間,在台北 101大樓,而授權商⋯⋯您上網查看看風評,可能找不到幾則正面的評價,而副廠就看您自己的心臟強不強囉⋯⋯,當然還有一種介於Apple授權維修商與非Apple授權維修商之間「模糊地帶」的「類授權商」,走的是新加坡水貨零件,這是我自己的猜測,後面如果有空的話會提到,所以⋯⋯以下就聽我娓娓道來吧!

IMG_7627.jpg

我將Apple產品的維修竅門,創造了四句口訣,以「輕重分別」四個字去對仗延伸⋯⋯,也就是「輕」狀況、「重」緩急、「分」產品與「別」南北,先來談「輕狀況」吧! 也就是說先搞清楚自己的蘋果產品的「損壞」度與「堪用」度⋯⋯, 講的明白些,就是是否有送修的必要性?或者,其實不用到送修,許多故障是可以不用「進廠」就可以排除的,尤其以iPhone最為常見,這時候您有幾種做法,一種是上網爬文(或發問),不過我們台灣網路上的「文」,坦白說,良莠不齊也,您自己得有點明睿的判斷力,如果自己的判斷力與3C的功力實在很抱歉的話,那建議就直接上蘋果的官網,用客服的線上支援方式,有用電話或是線上 key-in 二種模式,隨您自己方便就好,這時候除非您實在聽不懂「國語」,否則應該可以將「輕」的問題解決,而「重」的問題,則需要「進廠維修」了,此時您就可以搞得「清」楚自己的Apple產品,是不是該維修了,弄「清」楚狀況,是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的,是雙贏的必要、必然與必需策略。(輕狀況是一字雙關,是『輕』也是『清』)

IMG_7628.jpg

「重」緩急:好了,假設這時您已經確定必須「進廠」囉,您要考慮的問題就是您的「蘋果設備」可以離開您自己多久?有的人有備用機,所以隨便你要修多久都無所謂,以筆者而言,因為是中華電信的行動VIP,萬一要修iPhone,會提供備用機,對我而言,就沒有維修時間上的壓力,如果要修Beats X,我也有 EarPods可用(差別只是多一條線),但是如果要修 Apple watch或是MacBook的話,那「代誌就大條」了,筆者每天都必須用到這兩個設備,Apple watchPersonal的使用,也就將就將就算了,但是MacBook的話,是我的生財工具,離開它⋯⋯我就沒法營業囉!這是很嚴重的事,故,要維修「蘋果設備」你就必須考慮⋯⋯送DE or SA 這種蘋果的授權維修商,7-14個工作天是基本款⋯⋯,送「副廠」的⋯⋯我們不在這裡討論,因為筆者的「心臟」並不強⋯⋯,也不建議網友們去換副廠零件,還有一種之前提過的「類授權商」,這種也是原廠零件,但是運氣運氣⋯⋯,也沒啥保障,運氣好便宜又大碗,運氣不好修到遙遙無期也是可能的⋯⋯筆者的親身經歷之一⋯⋯,說到這裡,我們不得不合併一下「分」產品與「別」南北這兩個話題了。

IMG_7629.jpg

因為,不同的Apple產品,我們的維修策略也不同,所以「分產品」來「因材施教」也,首先,以iPhone來說,這是蘋果最賺錢的商品,所以服務維修也最不是問題,以筆者的經驗來說,除了台北天龍國人之外(這就是『別南北』),iPhone就是送神腦,神腦是第一選擇,或者燦坤也不錯,當然如果您情有獨衷DE or SA 也不是不行(看你自己重緩急囉!),總之,iPhone的維修比較不是問題,(不過還是一堆非台北人修iPhone101直營店,也許是保固內?或者順便去觀光⋯⋯)而如果是MacBook的話,那神腦是不修的,這時候,除了DE or SA外,台北人還有個直營店,中南部的果粉們只能選「燦坤」或「類授權商」了,像我這種靠MacBook吃飯的人,只有「眉頭ㄧ皺」高鐵票買一買,往101觀光去也⋯⋯,不過「代誌」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下去⋯⋯且聽我繼續說下去。

IMG_7631.jpg

維修Apple產品,不管是直營或是DE or SA,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預約,假設您已經確定「清」過「狀況」了,預約,是一條讓您很吐血的事情,DE or SA的預約就是把機器送過去「他們的維修點」抽號碼牌,然後聽他們說一些「官話」,報一筆比「101」還貴的價格,然後自己看著辦,以下這篇連結是網友的親身經歷,我直接連結如下:(這篇只是冰山一角,我遇到的狀況也幾乎就是如此)「臺灣apple維修體系真的很爛!」: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81&t=5580732&p=1

IMG_7632.jpg

所以,不但如此維修時間是7-14個工作天,講白一點就是至少要9-18天,要不要修隨您,反正不修也要檢修費一千二百元(這個是行情),另外去直營店也是要預約,而且預約的方式有很多⋯⋯跟去醫院看病差不多⋯⋯電腦網路、手機APP線上預約亦或是現場預約,絕對沒有「非」預約的解決方案,請注意,這是天條,你喊破了喉嚨也沒人理你,就是「預約」,所有的事情都得預約後再說,這點您真的不用懷疑,即使您認識賈伯斯⋯⋯算了,庫克好了,他(她)也是找人幫您預約⋯⋯。

IMG_7633.jpg

好了,接下來說說我的實際經驗分享吧,這也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濫觴⋯⋯,我如何的把我要修的MacBook在一天內去台北101直營店完修(筆者住高雄),整個心路歷程與「技巧」都原封不動的呈現給您們,不過故事要說的完整,得從頭說起,「蘋果的維修經驗分享」 細節,都藏在這個「實例」之中,以下:

IMG_7634.jpg

話說,一個多月前的某一天,我發現我的MacBook闔蓋時,似乎無法緊密,有那麼2mm左右的縫隙,必須多壓幾次才能密合,當時不以為意,只是覺得才兩年多,轉軸就怪怪的,蘋果公司的品質每況愈下?不過發現過了幾天,還是這樣子(代表我蓋上上蓋,一天沒幾次⋯⋯),我就開始檢查整個外觀了,發現背蓋的兩邊有著約0.5~1mm的膨脹,這不消說!就是傳說中的「電池膨脹」也,用系統檢測,電池循環才44次,也顯示健康良好,不過電池容量只剩下4860,正常全新的應該是5570,所以這代表電池只能充87%(我的MacBook是超薄920克的那一台),這算是正常耗損,不過我的iPhone 7兩年多還有94% 哩!這代表這台MacBook可以(耗損)也必須(膨脹)進廠換電池了,不過並不急,應該撐個一個月不是問題,(這就是『清』與『輕』狀況的步驟)但是我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壓壞到主機版,就不是幾千元可以解決的囉!(我上官網查,更換此款筆電電池6790含稅)所以,我開始我的「維修」之路了。

 

IMG_7674.jpg

首先,我去DE維修站(其實是先去神腦的,也才得知神腦沒有修MacBook),得到的答案與我之前分享的連結內容幾乎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官方外交式回答」,唯一的差別是⋯⋯DE報價更高,要9000元以上到一萬餘元不等,沒有像SA(分享文的樓主是去SA維修站)回答的7000那麼直率坦誠,故⋯⋯我轉而到DE旁的「類授權商」詢問,得到的是7500含稅,而且7-10個「工作」天可以更換完畢,我想想這樣也好,我也就不用跑一趟101囉!這段時間就咬著牙撐著吧!(其實這段時間正好有個專案企劃要寫⋯⋯只好用Windows NB寫囉),但是⋯⋯事與願違⋯⋯「類授權商」搞了12天,藉口是電池突然不能從新加坡坐飛機來台 (代表以前可以囉,這是鬼話⋯⋯我不想戳破⋯⋯),只能坐船⋯⋯ 唉,講的白一點就是調不到原廠電池啦!我只能退件改往台北101直營店維修囉!(您也許會問⋯⋯不是還有燦坤嗎?是的,但是我『重』緩急⋯⋯又住高雄遇上了『別』南北,等不及了,我必須想法子一日完修,沒有選擇了!只剩下101 有機會達到我的目標了)

IMG_7642.jpg

上台北101直營店,第一件事情就是預約,我請官網線上客服預約,得到的答案是本週已經預約額滿,每次預約只能預約七日內,我是10/7(日)預約的,也就說,只能預約到10/14(日),而且預約是「分」產品別的,MacBook的名額是低於手機與手錶⋯⋯因為最複雜最花時間,故,這時您可以有幾個選擇,一個是等10/08(一)凌晨十二點一到,直接上網預約10/15(一)的名額,另一個是用手機APP預約或是電腦上官網預約,不要靠客服人員了,他們的額度更少,我採用的是第二個方式(這也要碰運氣),所以我預約到唯一也是最後的一個名額,10/14(日)下午三點整,要準時⋯⋯逾時不候,因為是週日,又是下午三時,直營店下午九點就休息了,所以,我怕當日無法完修,買個保險,我一早就搭高鐵上台北,上午十點就到直營店門口排隊現場預約,等十一點開門營業,如果能預約到當日早於下午三時的原預約時間,因為電池是常用耗材,應該有備料,我當日完修的機率就很高,萬一預約到晚於三點的時間,或是隔日以後⋯⋯那我就當場放棄,等三點囉!(這也是賭運氣)

IMG_7645.jpg

結果,我預約到下午一點的時間,早了二個小時檢修,自然機會就高多了,當然,我也向直營店的服務人員說明,我是遠從高雄上來的⋯⋯,如果方便的話,就幫幫忙囉!最後,我在當日的晚上七點半拿到我更換電池後的 MacBook,當然是用6790元含稅結帳囉!這次的維修經驗,從9/25~10/6被「類授權商」搞掉12天,又預約花去七天,還好直營店的服務不錯,可

以當日完修,不過如果沒有提前到下午一時,結局是什麼?我們還是很難猜測的啊!您們說是不是呢?附註:這篇文章有點冗長,不過請各位欣賞一下照片,那是我十月十四日一整天在一零一的行程寫照,從早到晚⋯⋯,當然也上去景觀台打發時間囉!就看看照片消消氣囉!呵呵。

IMG_7646.jpg

IMG_7648.jpg

IMG_7649.jpg

IMG_7650.jpg

IMG_7651.jpg

IMG_7652.jpg

IMG_7654.jpg

IMG_7655.jpg

IMG_7657.jpg

IMG_7658.jpg

IMG_7659.jpg

IMG_7660.jpg

IMG_7663.jpg

IMG_7664.jpg

IMG_7665.jpg

IMG_7666.jpg

IMG_7670.jpg

IMG_7671.jpg

IMG_7676.jpg

IMG_76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