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jpg

三十多年前,社會版的記者,給人總有著濃厚的草根味,雖不是一以貫之的一概而論,但總是跟俗稱一毛二的基層警員(當時基層警員位階為一線二星簡稱)有著「同根生」的感覺(現在有新名詞『同溫層』),真的⋯⋯即使是三十年後的今天,我仍然有著不曾改變的想法,我覺得這跟那時跑社會版的記者每天都窩在警察局派出所泡茶聊天有著很大的關係,耳濡目染乎?確實,社會版記者真的必須很努力,因為社會版說的直白點,不就「雜燴版」嗎?(真的很雜)舉凡黑白兩道、兇殺案、交通事故、土地糾紛、林林總總的各種社會事件⋯⋯,只要有人一報案,社會記者就跟著警察出動⋯⋯,哪像現在的記者,文章用Google的,複製修改再貼上,簡直就是天下新聞資訊一大抄,唉,水平太低又毫無態度可言真是糟透了⋯⋯。

 

當年,社會記者坦白說,也是所有記者裡,身份最複雜的⋯⋯糾紛也最多的⋯⋯,我雖身為報社管理部的採購課長,但是畢竟不在編輯部上班,所以常常有許多眉眉角角的,都搞得不是很清楚⋯⋯,有時候發現某某記者被砍了,請假在醫院療傷,居然可以請「公假」,而有些不但不能請公假,反而還被記過革職⋯⋯,這些都是我的「順風耳」聽來的,誰叫人事行政課就跟我們總務採購課同一間辦公呢!因公而傷的記者,社長有時候還會發紅包呢,就跟我之前「外銷沖退稅」與「進口稅率」事件一樣領了個大紅包是同一個概念,只是我是替報社省錢⋯⋯算是「利」,他是替報社捍衛「名」(可能是吧,我猜),總之都是因公之名利也,那被記過革職的社會記者呢?當然也是名利方面的問題囉,只不過不是因「公」,是因「私」也,而且往往是私人的利益,當然還是那句話,會貪的是少數⋯⋯。

 

當時跑社會版的記者,真的很辛苦⋯⋯想想,社會上比較上層的政經藝文之外的新聞才歸他們管,每天見到的大多是諸色人等不同的糾紛與負面訊息,說得直白點⋯⋯垃圾負能量的情緒充塞著自己的工作環境(跟現在的新聞媒體與網路PTT一樣),如果是我⋯⋯可能會得憂鬱或躁鬱症⋯⋯,自然,當社會記者很多也有自己的理想,想去發掘一些社會的陰暗面,伸張正義打擊ㄧ些欺壓百姓的權貴惡勢力,所以這些記者常常會把自己也給捲了進去⋯⋯亦有少數,為了自己的利益去揭發公眾人物的隱私來勒索,也有可能陷入一些利益衝突的糾紛,最常見的就是土地糾紛與黑白兩道的關說,從中謀取私利⋯⋯,總之,社會記者給我一種很複雜又模糊的感覺,有神行太保的氛圍。

 

不論怎麼說、怎麼做,當年的記者⋯⋯不管是不是社會記者,大都有自己的責任使命感,就像我們每個正常人一樣,要對得起自己的靈魂,從道德層面來說,至少不會造謠、散佈假新聞,從自我的利益層面來說,也不會因此就自我催眠的去說出沒有邏輯且言不由衷的「話術」來蠱惑與洗腦善良的大眾人心(尤其是未入社會的年輕人),盜亦有道的意思⋯⋯,反觀如今的媒體與網路在名嘴與網軍的「春風化雨」下,早就沒有「真正的」是非正義,一切都得照著他們的劇本與標準來走⋯⋯,這在三十年前,是絕對不會發生的,讓我想起了當年長期支持黨外的副總編輯的一句話:「民進黨怎麼這麼壞,比國民黨還糟⋯⋯幫你們一百句話,只寫了一句不中聽的實話,就包圍報社⋯⋯」,唉!我真心的佩服他老人家,可以看到三十年後的今天。真神了!話說回來,當年的社會記者雖然複雜,但是還是有著道德與良心的規範,心中還是有「四維八德」的⋯⋯,現在就別提了。下一篇我們來聊聊「政經記者」。呵呵。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請自行點入)

報館風雲。後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51~100) 如下:

 

文化流氓》(51) 《工商記者》 (52)《社會記者》(53)《政經記者》(54)

藝文記者》(55)《現今名嘴》(56) 《編輯辛勞》(57)《各式編輯》(58)

《主筆風格》(59)《總編氣節》(60)  《報館層峰》(61) 《報館層峰》(62)

《社務委員》(63)《關係企業》(64) 《廣告業務》(65)《廣告收益》(66)

《報量發行》(67)《訂戶零售》(68) 《分類趨向》(69)《輸入校對》(70)

《膠卷製版》(71) 《輪轉印刷》(72) 《輸送作業》(73)《派報分發》(74)

《晨間送報》(75)《暑期打工》(76) 《報社警衛》(77)《實習總機》(78)

《車輛管理》(79)《社長司機》(80) 《報業人事》(81) 《財務稽核》(82)

《會計出納》(83)《總務辛酸》(84) 《管理協調》(85)《辯才無礙》(86)

《課長主任》(87)《一級主管》(88) 《機要秘書》(89)《部級會議》(90)

《董事監事》(91) 《政治辦報》(92) 《辦報報人》(93)《高風亮節》(94)

《平面媒體》(95)《電視媒體》(96) 《網際網路》(97)《報業式微》(98)

《驀然回首》(99)《報館風雲》(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