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交通.jpg

報社的工商記者其實就是廣告業務員,財經記者才是真正屬於採訪類的記者,上一篇文中,我有提到我的記者証是沒有分配「類別」的記者証,這正是屬於報社主管「酬庸」性質的記者証(算是少數),正常的記者証是有註明財經記者、政治記者、藝文記者⋯⋯等等抬頭的,這都屬於採訪類的記者,但也有任務別或技術別的記者分類,例如特派記者或是攝影記者,而工商記者呢?也泛屬於這一類吧⋯⋯他們的工作說白了真的如前述⋯⋯就是廣告業務,只不過多了發稿的權利,方便招攬更多的廣告業務,而像我這種「無類別」記者証的好處就是⋯⋯沒寫什麼記者,就什麼都可以插一腳囉!當然,身為主管級別的身份,也要自我克制,別給社方惹麻煩,否則輕則沒收記者證,重則連「正職」工作也不保呢。

 

 

說到這裡必須先說明一件事,辦報其實是很難賺錢的,所以有一種說法⋯⋯「要害一個人,就勸他去辦報」,為什麼呢?因為報紙靠發行量(訂戶加零售的總數)根本賺不了錢,真正賺錢的是廣告,但是廣告⋯⋯並不是所有的客戶都願意刊登,還是有所區別的,分類廣告求職欄一格一格的賣⋯⋯我們民權日報也賣不贏台灣新聞報(以分類廣告求職為主的報紙),台新的發行量明明只有六、七萬,我們是他的好幾倍啊!但是「利潤」未必能贏他呢,所以,我們跟台時(台灣時報)一樣走的廣告路線比較「全面」,例如當年流行六合彩,我們的廣告有時也遊走法律邊緣,打打擦邊球⋯⋯,所以說了,工商記者對報社有多麼重要了,他們編制在「經理部」而不是「編輯部」,大老闆是總經理而非總編輯喔!

 

 

我進報社的第一年,介紹了一位朋友到經理部的廣告組工作,他占的就是工商記者的缺,之前有提到過的朋友,其實也是我的國中小同學兼同村的髮小,他的專長是攝影、剪接⋯⋯等等,在廣告組一直撐著想占編輯部門攝影記者的缺⋯⋯後來找到了更好的工作後就離開報社了(現在在某名導演的團隊裡當主力),那段時間我一直提供「準客戶」給他,別忘了當時我在採購課當國外部專員,客戶想做報社生意,先登個廣告試試誠意囉(像不像流氓),就這樣報社有收入,我同學也有業績,不過重要的是獎金⋯⋯還算蠻高的喔!報社這方面是很敢給的,工商記者的獎金抽成基本上是三成起,也就是說如果登個首版全三(註)廣告十萬元,就可以獨拿三萬元⋯⋯隨便一個報頭下(註)也有七千元⋯⋯,工商記者的底薪每個月也不過一萬八千元啊!那年頭。

 

 

後來,我升為課長,有了無冕記者證後,這些廣告收入就成了我的合法的外快囉,而且「客戶」基本上不會殺價,因為我每年只會「勒索」他們一次,就是社慶廣告,我跟他們說,這就當做每年回饋報社的獎金吧!(其實是保護費,保護他們可以長期的跟報社做生意)不過這些獎金有三成倒是跑到了我的口袋裡了⋯⋯社長常常跟我說,小於課啊!我看你每年這些固定廣告獎金拿得很不錯喔!這也間接證明你沒有在收受回扣呢,桌面上拿的心安理得,不要桌面下拿喔!切記,切記!我知道的⋯⋯但是心裡總是OS難道我以前的那位前輩有收回扣嗎?而且難道不能又收回扣也要廣告嗎?我雖然不會這樣做,但是會這樣想著。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社長肯定我沒拿回扣,是經過很多方面的考驗與測試的,若是寫出來,可能又要占上好幾章篇幅呢,隨便舉個例子,當年報關行事件裡,就有無數的考驗在裡頭藏著呢!想起來還真覺得社會的可怕啊!更別提別的了。總之,在報社我除了是採購課的課長之外,還是位業績不錯的工商記者,而且我可是沒領底薪的喔!呵呵。

 

註:「全三」是指報紙摺疊後會露出在封面下方的顯目位置,約三分之一的全版長度故稱之全三。「報頭下」是指報社全銜下的四方空格。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請自行點入)

報館風雲。後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51~100) 如下:

 

文化流氓》(51) 《工商記者》 (52)《社會記者》(53)《政經記者》(54)

藝文記者》(55)《現今名嘴》(56) 《編輯辛勞》(57)《各式編輯》(58)

《主筆風格》(59)《總編氣節》(60)  《報館層峰》(61) 《報館層峰》(62)

《社務委員》(63)《關係企業》(64) 《廣告業務》(65)《廣告收益》(66)

《報量發行》(67)《訂戶零售》(68) 《分類趨向》(69)《輸入校對》(70)

《膠卷製版》(71) 《輪轉印刷》(72) 《輸送作業》(73)《派報分發》(74)

《晨間送報》(75)《暑期打工》(76) 《報社警衛》(77)《實習總機》(78)

《車輛管理》(79)《社長司機》(80) 《報業人事》(81) 《財務稽核》(82)

《會計出納》(83)《總務辛酸》(84) 《管理協調》(85)《辯才無礙》(86)

《課長主任》(87)《一級主管》(88) 《機要秘書》(89)《部級會議》(90)

《董事監事》(91) 《政治辦報》(92) 《辦報報人》(93)《高風亮節》(94)

《平面媒體》(95)《電視媒體》(96) 《網際網路》(97)《報業式微》(98)

《驀然回首》(99)《報館風雲》(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