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jpg

文化流氓是什麼?在我們那個年代,指的就是記者,也稱之神行太保,1988年那個年代,別說網路了,連有線電視也沒有,報社的記者是蠻有一些特權的⋯⋯,但是相較於現在的名嘴、記者、媒體、主播⋯⋯那個時候的記者純真的如同嬰兒般的良善⋯⋯稱他們為文化流氓實在過於沈重了,不過,於擎忠課長(本故事的主人翁),當時怎麼也不會想到二十年後,別說報社的記者了,連報社(平面媒體)本身都式微得幾乎快要消失了一般呢⋯⋯文化流氓早就換人當了,而且進化加強數百萬倍,「流氓」是不足以形容的⋯⋯好了,言歸正傳,以下是小說:

 

我在報社年紀輕輕,三十歲不到就當上了課長,成為創社近六十年來的奇葩(空前唯一),相信是很多人羨慕的對象,但是我在管理部門處理的都是內部行政上的業務,有時看見編輯部門的新聞記者在外跑新聞,心裏總還是有著些嚮往⋯⋯,因為可以揭露一些事情的真相(內心對正義感的渴望),也可以接觸到一些社會的上層(擴展自己未來的社會人脈資源)⋯⋯林林總總的⋯⋯,不管是藝文、社會、財經還是政治⋯⋯,這些分類別的記者們,各個在自己的領域都有自己的一套,不過、記者也是有等級的,像特派記者、特派員⋯⋯這些等級明顯的又高出許多,有很多達官顯要們也不得不賣他們面子,這點我在環島盤點報社財產時(建立財產目錄),感受是特別的深刻,常常跟著地方分支機構的特派員與「顯要們」吃吃喝喝的⋯⋯。(我是總社來的『官』嘛,總是怠慢不得,沒聽過閻王好說,小鬼難纏?)

 

採購課的對面是出納課,所以我與出納課長兩個人算是面對面辦公,也因此我才知道原來記者們的薪資,其實是有兩個部份,一個當然就是本薪(這是固定的),另一個算是稿酬(這是變動的),稿酬是算字數計價的,而且「落差」也蠻大的,有的一個字一元(其實菜鳥有算角的),有的則高達三元以上(恕我保密上限)⋯⋯而且,不是你寫幾個字就算數,要經由編輯「潤稿」後的字數才能算錢⋯⋯,而編輯們刪刪減減的,當然也會加幾個字,總是減得比加的多,有時大筆一揮一整段就不見了,幾百元也就飛了⋯⋯這時候記者們心中的文化流氓,肯定成了編輯⋯⋯。

 

在報社上班,雖然不在編輯部門,當不成記者,但是升上主管後,有一點小特權,就是可以跟社長談談,賞當個「自由記者」做做,不過記者證上的職別欄上,就只有「記者」兩個字,不像真的記者們有著某某記者的抬頭,內行的人一看就知道⋯⋯你這個記者,應該是個「實習記者」,不過,真的有「實習記者」這個職務,就是剛進報社的菜鳥記者⋯⋯,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淬煉,才能拿掉「實習」兩個字,而我們這種已經是主管等級的「記者」,基本上就是個騙吃騙喝的文化流氓⋯⋯比真的文化流氓還要「真」流氓⋯⋯,不信的話,我就將我拿記者証做過的荒唐事一一披露,算是對當年行為的慚悔⋯⋯。

 

記得第一次拿記者証耍「流氓」,是去參加一個藝文活動⋯⋯一場新書簽名會,沒想自己第一件事,就是跳過了冗長排隊的人龍,由本報真正的藝文記者帶至後台,給作家親自贈書簽名,還拍了張合照⋯⋯最後書商硬是塞了二張電影票招待卷給我,要我帶女朋友去看⋯⋯彷彿嘴裡似乎還跟著藝文記者說⋯⋯妳們報社怎麼有個二十多歲的主管啊好青澀⋯⋯怪怪地⋯⋯我相信我真的是紅著臉離開的⋯⋯,一回生兩回熟,流氓當慣了也就不覺得自己是流氓了,後來的我,真的也就常常的⋯⋯理所當然的出入風景區、遊樂場、電影院⋯⋯等等,就拿著記者証進入,不用買票的⋯⋯,開著車子時⋯⋯萬一不小心違規了或違停⋯⋯只要警察一取締就出示記者証套關係,通常幾乎是屢試不爽,現在回想起來,年少不更事啊!

 

事實上,在我們那個年代,報社大多數的記者是潔身自愛的,老鼠屎相當的少⋯⋯但是只要有那麼一顆,往往ㄧ整鍋粥也沒人敢喝了⋯⋯,如果跑政治的記者不要昧著良心⋯⋯;攝影記者的拍攝止乎禮儀⋯⋯;藝文記者不特意捧偶像⋯⋯;財經記者玩股票放消息⋯⋯;社會記者不接受單方操弄⋯⋯真正多數的記者們是優秀的,極為優秀的,不會受到名利酒色財氣的操控而喪失了自我的本質,反觀現今的網路與媒體世界,人人都成了記者,人人也都成了流氓⋯⋯沒有制約力,剩下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下一篇還是回到我的故事裡吧!

 

報館風雲。前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01~50請自行點入)

報館風雲。後傳》小說連載之連結:(依章節編號51~100) 如下:

 

文化流氓》(51)《工商記者》(52) 《社會記者》(53)《政經記者》(54)

藝文記者》(55)《現今名嘴》(56) 《編輯辛勞》(57)《各式編輯》(58)

《主筆風格》(59)《總編氣節》(60) 《報館層峰》(61)《報館層峰》(62)

《社務委員》(63)《關係企業》(64) 《廣告業務》(65)《廣告收益》(66)

《報量發行》(67)《訂戶零售》(68) 《分類趨向》(69)《輸入校對》(70)

《膠卷製版》(71)《輪轉印刷》(72) 《輸送作業》(73)《派報分發》(74)

《晨間送報》(75)《暑期打工》(76) 《報社警衛》(77)《實習總機》(78)

《車輛管理》(79)《社長司機》(80) 《報業人事》(81)《財務稽核》(82)

《會計出納》(83)《總務辛酸》(84) 《管理協調》(85)《辯才無礙》(86)

《課長主任》(87)《一級主管》(88) 《機要秘書》(89)《部級會議》(90)

《董事監事》(91)《政治辦報》(92) 《辦報報人》(93)《高風亮節》(94)

《平面媒體》(95)《電視媒體》(96) 《網際網路》(97)《報業式微》(98)

《驀然回首》(99)《報館風雲》(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