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10-14 下午10.13.03.jpg

921大地震發生在1999年,比911事件早了兩年,那時的我還是一個部門的主管,沒有掌管一家公司的權利與視野,不過一直朝那個目標前進,921當天,我應公司的業務人員要求,要從高雄到斗六去做兩份簡報,所以前一晚很早就入寢了,那天應該說是九月二十日才是,我是一個人單獨的在家裡的,內子與小孩都在岳母家。

 

 

921凌晨的一點四十餘分,我在睡夢中被搖醒,當時剛剛入眠,還沒有睡的很熟,說是被搖醒的,不如說是被吵醒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所住的是大樓,而因地震的搖晃劇烈,整棟大樓的結構,產生了很大的衝擊,牆與牆之間的拉扯,樓與樓之間的繃拽,這產生了很大的聲響,尤其又是在寂靜的凌晨時分,那種聲音無法形容,像是惡魔的笑聲,要將人吞喫,當時的我,一清醒想的是要如何的避難。

 

 

我先穿起衣物,但是想到電梯應該並不安全,衝下十幾層樓,也不太可行,只好躲在桌子底下,但是這次的地震時間,比平常的地震還久,後來知道居然超過一分鐘餘,而且有許多次大大小小的餘震,可是當年的我,並不知道後來有這麼的嚴重,真的是不怕死,居然跑回床上「ㄡㄡ睏」了。

 

 

因為我不看電視,連新聞也不看,所以921一早起來,想到的是開車上斗六,一直到上了高速公路,開到岡山時,我接到了斗六辦事處的經理打來的電話,我告訴他,我正在路上,中午可一同午餐,他聽了嘖嘖稱奇:「長官啊!你不知道斗六是災區嗎?」他接著說:「全省都放假了,樓都垮了好幾棟了,死傷都數千人了,您老還要來?高雄沒放假嗎?」

 

 

我當下馬上做了個決定,還是去一趟,請他不要放假,其他員工則放假,他很勉強的答應,跟我吃個午餐,但不忘提醒我,客戶可沒上班,我當然知道客戶沒上班,但是我相信發生這麼大的事,傳統製造業的老闆,不可能不去巡視一下自己的工廠有沒有事,這可是見董事長的最佳時機,也是展現服務品質的最好見證呢!

 

 

我繼續的開車,打了一通電話給總經理,告訴他我的想法,並請他支持,結果那天,果然被我矇中了,我見到了兩位負責人,一位廠長,一位公會理事長,而且那年因此我的部門業績也拿到公司第一,升官晉爵自然不在話下,大家都說危機就是轉機,果然是如此的,很多事情就看你怎麼想了,不是嗎? 那年的921大地震,居然會有這種結果,這證明了思考邏輯的重要性。

 

 

 本篇原文網頁連結:921當年發表於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