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1-13 下午7.19.18.jpg

漫步在雲端上的部落格,總是能留下自己的足跡,雖然隨著時間的挪移,飛鴻踏過雪泥的爪痕,依然也是在歲月的摺疊下失去蛛絲馬跡,即使是筆耕了十一年多,寫了二千多篇文章……仍不能逃脫這種「自然」的數位雲端定律……但是,在還能不斷的推陳出新之下,無盡的蒼穹,果真是未央?近十多年來,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從以文字敘述為主的部落格開始,逐漸的轉變……臉書、推特、直播(YT)……文字圖像已經不能滿足普羅大眾的心情,影像影集式的展現成為主流的宣洩與渲染,不可否認的說,對於一些以文字為主的部落客而言,似乎必須面對轉型?當然,還好身為蒼穹格主的筆者,是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因為《蒼穹未央》從二零一零年創格至今,一直都不是以商業企圖或滿足大眾為目的的網誌,所以也不存在轉型生存下去的目標,故筆者似乎可以繼續的「執著」下去……用文字留下些屬於自己的刻痕……。

 

話雖如是說,當十二月十五日當天,網誌的點閱數達到了四百萬頁次時,筆者仍是免不了要寫一篇「百萬紀錄文」來個自言自語一番……記得上一次三百萬的紀錄,是在去年的十二月四日,那時全網的流量排名是九百七十八名,而今年無忝所生的提升了二百三十六名,來到了七百四十二名,感覺真的不錯……雖然刷刷自我的存在感有些無厘頭,但這也算是種自我精神層面上的昇華……呵呵。想想這十一年來,在網誌裡記錄了我多少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與人生重大事件……二零一一年的車禍,讓我初次進入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緊接著長達至今的戒菸戒酒也滿十年了,二零一二年初,開始二年的減肥計畫,騎自行車從一百一十五公斤減至七十三公斤,足足降低了四十二公斤,當然也因此種下了二零一四年二月騎腳踏車出門運動時,週日大白天的被酒駕的雜碎給撞成四肢癱瘓的「因」了,經過六次手術與不斷的復健,雖後來能站起來,但也從此成了無法復原的身障人士……不過在這車禍之前的一月份,才剛剛單車環島回來,這可成為永恆的回憶……因為以後不可能再做得到了……。

筆者按:騎單車二年減了四十二公斤,如今車禍重創後,七年又胖回了十公斤,只好尋求一種自己身體可以承受符合的運動與均衡健康的飲食,看看能不能先止個「胖」先,然減個「重」後?嗯~答案在茫茫的風裡……。(唉,我已經想了七年,也試了七年了)

從二零一五年起,筆者整個人生就因此開始產生連鎖不斷地變化,彷彿從雲端跌落至谷底,身心受重創,伴隨著是中年失業,踽踽而行的「步調」在求職上受到歧視,過去高階經理人職位想要「屈就」,卻也換來別人心中的「壓抑」……無奈下,筆者只能出自內心的吶喊:「我無意用過去來取代現在,但是希望能夠證明未來」,幾經嘗試,只能選擇自我創業,果然,過去累積的總體資源,讓我從二零一六年創業至今五年餘,能夠得到了相當程度的支持與反饋,雖不至於大富大貴,但也未達簞瓢屢空的窘境,囊中雖羞澀,但也逐漸過關斬將,走出自己的一片蒼穹,二零一八年還拿到了勞動部的創業楷模殊榮,心靈的依靠,歲月之沉澱 與折疊的人生,都記載在這《蒼穹未央》網誌裡……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不就是這樣的寫照?

筆者網誌的風格品味,一路走來像是變了又變……也還是始終如一……,就好像一開始每年都改變分類項目,但是目前的十大分類卻已經確定多年,未曾改變了……網誌一開始寫時,從二零一零年的日記,到二零一二年的週刊,現在索性都是雙週刊或是月刊了……,並不是懶(事實上應該也算是)得寫,而是狀況總是很多,心境上的調適也是主因(從不惑而知天命也),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身子骨不爭氣,光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的諸多不適,就讓人難以承受了,更可恨的是這蒲柳之質並不是先天或是老化所造成,而是個徹底的「人為」因素,兇手也算是逍遙法外……這能放得下這口氣嗎?雖然我們都知道,放下是很重要的,但是真的放下又有多少人能做到?以筆者而言,大部分的時間是「放下」的,否則也沒辦法活著這麼坦然,但是當身子骨在寒暑易節時,所反射來的痛楚不適時,心裡就難免犯嘀咕囉!呵呵。

筆者按:事實上,當一個人受到如此重大的斲喪之後,又面臨著鋪天蓋地的轉變,而且無法用原本的身心實力去面對,要浴火重生是很殘忍的……,我無意說自己有多麼的了不起,只是認為我現在仍然……正在走出那個幽暗寂靜的衚衕,等待我的,應該是光明的康莊大道,這就是從悲觀的環境中,去樂觀奮鬥!

雲端上的雪泥鴻爪,是個人的記錄,也是回憶……,是處世的態度,也是經歷……,有時候,自己會細細的品味,有時也會囫圇吞棗……有時會忘了自己寫過了什麼?有時又會不斷的重複敘述那些隻字片語……,有迴旋也有頓挫,也無風雨也無晴……只是三分秋色二分愁……就把這些林林總總的心緒,都一股腦兒的拋向雲端……我的部落格《蒼穹未央》裡,也許,這篇就是我的「四百萬點閱率」記錄文……,當然,這些都不會改變我對「文史哲網誌」的態度與決心,不是有十大分類嗎?筆者會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的,再也許,明年的此時此刻,期待我們會在「五百萬紀念文」裡,再度重逢……傾聽筆者訴說著,今天我沒有說完的故事……期待……。

截圖 2021-12-15 下午3.09.59.jpg

 

 

百萬點閱紀念文,延伸閱讀連結:

 

一、〈百萬點閱部落格〉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一百萬點閱)

 

二、〈衣上征塵雜酒痕〉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一日(二百萬點閱)

 

三、〈數寫未央翻寂夜〉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三百萬點閱)

、〈雲端上的雪泥鴻爪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四百萬點閱)

五、〈覓自雲端之蒼穹〉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七日(五百萬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