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64.jpg

〈蒼穹未央〉部落格,終於在創格六年又五個多月後,點閱次數已經累積超過一百萬次之譜了,這其實沒有什麼好誇耀的,但是還是覺得很難得的,因為放眼望去的部落格,扣除旅遊與美食這類屬於「吃喝玩樂」型的網誌之外,能破百萬點閱率的格子,就真的不多了,不多是真的,但是以台灣來說,也還總有個一、二千個吧,不過,自從FBLine的衝擊之下,Blog早就式微很久了,其實,嚴格來說,這三種型態的網路社群,應該是有不同層面的應用,只是在網路速食文化下,部落格被淹沒,也就在所難免了。

 IMG_0534.jpg

西河的〈蒼穹未央〉一直都很執著的堅持著,至少在我心裡面是這樣想的,即使是在 2011年底與2014年二月,那兩次的意外,躺在加護病房的時候,我的心裡也不曾忘記過〈蒼穹未央〉,雖然,我很清楚當初創格時的雄心萬丈與目標都已經不太可能實現了,但是,對我而言,〈蒼穹未央〉還是一個可以抒發一畝心田,即使我早已沒有「每日一篇」了,「每週一篇」也實在做不到了,但是,每個月總還是會有個三~四篇不等,但看自己的心情與身體狀況了,如今跨進「百萬部落格」,我想,還是要戮力的朝「每週一篇」來努力啊!

IMG_0533.jpg

這六年多來,〈蒼穹未央〉的十大分類,一直都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很明顯的,近兩三年來,幾乎都以散文類為主,尤其是以個人生涯著墨為主的單元《點滴人生》與讀書心得為要的《藏閣賞析》居多,再其次也就是《西河雜文》了,至於其他七個單元⋯⋯《珍饈蒐誌》與《詩詞曲集》算是偶爾「搵豆油」一下,寫的也是有夠敷衍的,《知識網海》本來早在五年前就隨著離開知識+而停頓久矣,這就不提了,而《笑林趣記》是聊備一格,《筆耕品彙》與《靈異紀要》算是真的「停刊」了,而最誇張的⋯⋯莫如號稱〈蒼穹未央〉部落格的主幹骨文----《古今隨筆》了,足足有一年沒有發新文章了,我想,我真的很對不起喜歡《古今隨筆》的網格友們,真的很對不起你們,我一定讓你們很失望的。

 IMG_0563.jpg

事實上,我對自己也很失望,但是為了對得起這「百萬點閱率」的鼓舞,也要對自己負起〈蒼穹未央〉格主的身份,我必須也必要從這個「里程碑」重新開始⋯⋯筆耕起,拿出我前三年的勇氣與決心,不要再為自己找太多的藉口,再怎麼說,也已經是之天命之齡了,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留白,我會從水平最高的《古今隨筆》為主做起,以《西河雜文》為輔,其他的單元,自然也會點綴其間,除了《笑林趣記》與《知識網海》聊備一格之外。

 IMG_0532.jpg

今天發這篇文章,我也很努力的「作弊」,作「點閱率」的弊!怎麼說呢?因為我想要抓到這「1,000,000」的數字(擷取螢幕快照)當做紀念,這如果是在創立 〈蒼穹未央〉之初的前三年,可能是有難度的,因為當時的「點閱率」會跳的很快而且不規則的,但是如今就簡單多了,說白了,就是粉絲沒有那麼多了,只要控制得宜,抓到的機會還是很高的,果不其然,被我抓到了,如下:

 螢幕快照 2017-01-24 19.38.15.jpg

螢幕快照 2017-01-24 19.37.46.jpg

這張百萬截圖是〈蒼穹未央〉的一個紀念,下一張就暫定在一百五十萬吧!應該會在兩、三年後吧!因為第一個五十萬,走了剛好三年,而第二個五十萬,走了三年又五個月,這第三個五十萬,總得破個紀錄吧!畢竟基礎不同了,這是優勢(有一千多篇文章當基礎與一百多名鐵粉當底),但是環境不同了,這是劣勢(大家都喜歡FBLine了,誰要看部落格啊!),總之,這點閱率說不重要,卻也是蠻重要的,很是矛盾,卻很真實。

IMG_0923.jpg

筆者我常常在想,像〈蒼穹未央〉這種以文史哲起家的網誌,到底在台灣有多少個⋯⋯,我很好奇,因為這麼多年來,從我遇到的格子,竟然連一百個都不到,當然我是指原創文的格子,不是那種整個網誌都以引用為主的部落格,我相信實際上當然不止一百個,只是大家都跟〈蒼穹未央〉一樣,隱身在茫茫的網海裡,默默的陪著自己的主人沉浮於無遠弗屆的雲端裡,等著⋯⋯也許會有那麼一天,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機會或是緣故,我們突然的冒出頭來,向這個世界好好的招招手,貢獻出我們的思維密度,洗滌一下台灣目前的「文化」涵養,只要能有那麼一天,哪怕是一小時,這幾年的努力也就沒虛度了。

 IMG_0735.jpg

不過,更可能的是永遠的埋沒⋯⋯終其一生就是這樣矇懞懂懂的,可是,至少還有這「百萬點閱」,〈蒼穹未央〉還是影響了一些人,包括格主自己,雖然是少數,但這也證明了存在過,事實上不用說是影響,應該說是大家在心靈上的交錯與串流,倘佯在文學、歷史與哲學的知識海裡,多麼的脫俗典雅,不用墮落至低俗的社會淵藪,避免被玷污了自我純淨的心靈,多麼真善美!這也就是〈蒼穹未央〉的新宗旨了,您們說是不是呢?

IMG_0510.jpg

附錄:

第一年的〈蒼穹未央〉以文史哲為主,每日一篇持續了一年多,近二年。

第二年的〈蒼穹未央〉開闢十大單元,變成「雜誌社」矣,常入首頁精選文。

第三年的〈蒼穹未央〉陷入社交網誌,每天到處與人交流。

第四年的〈蒼穹未央〉發生意外住院、復健,沈寂的渡過一年歲月。

第五年的〈蒼穹未央〉逐漸恢復筆耕,以格主自我生活點滴為主,心靈網誌。

第六年的〈蒼穹未央〉突破百萬點閱率,以本文重申回到文史者的懷抱裡。

 

 

百萬點閱紀念文,延伸閱讀連結:

 

一、〈百萬點閱部落格〉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一百萬點閱)

 

二、〈衣上征塵雜酒痕〉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一日(二百萬點閱)

 

三、〈數寫未央翻寂夜〉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三百萬點閱)

、〈雲端上的雪泥鴻爪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四百萬點閱)

五、〈覓自雲端之蒼穹〉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七日(五百萬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