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77.jpg

在〈蒼穹未央〉部落格裡,對於筆耕的時間,其實有一個分水嶺,如果筆者我不提的話,可能沒有人會發現……那就是二零一一年底,具體來說是十二月二十一日,那天凌晨我發表了一篇《溜冰記趣》之後,當天晚上因車禍住進了加護病房,這一住就住了將近一個月……自從那次出院後,在網誌發表文章的時間,就從原本的深夜凌晨,開始往前緩緩的挪移……直到十多年後的今天,發文的時間,已經幾乎看不到凌晨十二點以後發表的文章了,所以「夜筆」也在那年之後絕跡了……除了今天這篇……算是一種「緬懷」情緒下的隨筆吧!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點選《溜冰記趣》開啟那篇文後的「留言」紀錄,就可以知道以前「蒼穹格主」是多麽有人氣的呢,事實上,網誌裡一萬二千多篇留言,應該有一萬篇以上來自二零一一年底以前……不像現在的留言都是筆者在「自言自語」……呵呵,好了!不談這些了,就先回顧二零一一年底以前寫的五篇「夜筆」吧!

 

百篇夜筆》發表於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七日

對我而言,每一篇文章都是夜筆,因為我喜歡寧靜,可惜生活在都市中,如果在海邊,如果在深山,不論是靜謐亦或滔浪,我都喜於享受,今天對 " 蒼穹未央 " 而言,是一個紀念日,為什麼呢? 因為這一篇文章是第一百篇,這代表我大約也打了超過十萬字……

 

未央夜筆》發表於二零一一年七月十六日

從我有深刻記憶以來,一直都是個夜貓子,正確來說應是三十多年至今的習慣,這個惡習的養成,是潛移默化的,學生要讀書,讀書要安靜,夜晚當然是安靜的,所以了,當兵、出社會後,也很習慣至少兩點才睡,現在這個習慣看來是改不過來了,所以未央夜筆,肯定是一直延續的傳統……

 

千篇夜筆》發表於二零一一年十月二日

千篇夜筆,帶著濃濃的醉意微醺,卻是期待已久的甘泉,因為七個月前的「蒼穹未央隨筆」中,筆者已經說過,千篇是一個里程碑,也是筆者創格的第一個一年目標,雖然沒能在格慶之餘達成,但是也僅差了一個月半,算是勉強接受的範圍……

 

飯店夜筆》發表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七日

住在飯店裡,雖然有網路,可是總覺得沒有家裡來的溫暖,這也間接的影響了我的寫作思緒,寫寫散文還好,要寫小說可就無法構思了,所以包含歷史論述的古今隨筆,珍饈蒐誌與靈異紀要,這些可能都會減產了……

 

蒼穹夜筆》發表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九日

今夜,又冷了許多,短袖短褲似乎準備收入櫥子裡了,這幾天在「蒼穹未央」裡,反而是熱了起來,我指的是人氣旺了起來……

 

IMG_8164.jpg

 

其實,在二零一一年以前,筆耕的時間,本來就大都是在深夜裡,所以想當然爾,發表的紀錄也都顯示在那段時光裡,而隨著筆者蒲柳之質與生活作息的改變,又不幸的遇上蒼穹下的遽變》(生命中第二次重大車禍,發生在二零一四年),這次第也只能從夜間部轉成日間部了,也因為減肥、戒菸、戒酒、戒布袋戲(多奇怪啊!)……等等的改變(這十年多來改變的還真多,請參閱『改變系列』中的冰山一角),在〈蒼穹未央〉網誌裡,從濃濃的酒意與瀰漫的煙霧中;在萬籟寂靜的深夜裡……字裡行間已經也隨之蛻變成另外一種境界,有時候很懷念自己那形骸放浪的筆觸,但也總覺得「回不去了」……是好是壞?這沒有定論……但是喜好偏愛是改不了的。

IMG_8163.jpg

 

筆者在《蒼穹未央分列式》裡,選擇了二十篇散文,也正是筆耕網誌這十二年來的「滄海桑田」,但是,總覺得自己已經寫不出《秋夜隨筆》的那種意境……那種筆隨意(酒意)走的境界……當然,我要的不是李白那種酒下狂肆,豪邁不拘的灑脫,我只是不想讓自己有近似江郎才盡的囧迫,是多了現實的思維,而失去了揮灑的空間?坦白說,我並不能肯定些什麼,只是覺得隨著網誌一年又一年的推進,身為一個即將在二零二二年底,突破五百萬點閱率的部落格主,全網流量排名也將邁入前五百餘名(破六百)的文史哲網誌,我總覺的好像要有一些自我的要求與堅持,雖然也許這有點自圓其說式的顧影自憐……但是,確實筆者擺脫不了這種自我的桎梏與枷鎖,一直都是如此……。

IMG_8176.jpg

 蒼穹未央夜筆,就先寫到這裡……也許過幾天後、幾個月後……我會想補充些什麼,就順著這裡往下寫……當然,不要忘了……要在夜裡寫……因為這是「夜筆」啊!呵呵。

pexels-piccinng-30523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