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菜一湯  

幾個月前,我與幾位好友一同聊天,朋友突然說起,你的部落格裡十

大分類的名稱,現在的年輕人可能看不懂,鬼故事偏偏叫什麼「靈異

紀要」,寫歷史評論的又叫「古今隨筆」,散文稱做雜文也罷了,偏又

是「西河雜文」,最絕的是那個「珍饈蒐誌」,拗口又難唸,天曉得那

是美食介紹,又沒照片,要不是我們這輩的國文基礎尚可,年輕人是

看不下去的。

 

我本想反駁他的說法,說我每個分類都有「序」的說明與介紹,而且

置頂文章一定是導讀類的說明,可是我硬生生的還是把話給吞下去了

,因為他說的是事實,我經過十餘月的驗證,證明其所言不差矣,所

以從昨天起,我改掉的置頂的導讀文章,因為那是多餘的,但是十大

分類的名稱,我至死不渝,小幅的修改,或可接受,大改變就不必了

 

這跟我的格名一樣「蒼穹未央」,我不會改成天空無盡,是一樣的道

理,如果看不懂的人,那也不會是我的讀者,也罷了,市場還是要

區隔一下的,但是有一個建議,就很中肯了,也就是今天的主題「

古今食事」,所以這篇雖是散文類的但破歷一次,分類還是放在拗口

又難唸的「珍饈蒐誌」裡,因為這可能是未來的「序」,取代原來的

」也說不一定。

 

這個建議是將「珍饈蒐誌」這個美食介紹,融入歷史的人文,用以

區隔時下一般的美食網站,要融入的不只是食物的歷史來源,引經

據典,還要加入所介紹的店家歷史與變遷,並能做到真正的「蒐誌

」,才不會誤了這個拗口的「珍饈蒐誌」,至於照片反而不是重點,

這讓我多了一番新的思維,事實上我一直不覺得照片是重點,因為

再美的照片,你去吃的時候也不會一樣,這完全是現代人膚淺的智

商,有圖有真相,只是輔佐式的驗證與吸引,真正的骨幹還是內容

。沒辦法,我無法認同新興人類那種只重外表而忘了內涵的層次,

到了最後就是一句地雷了事,看似可笑,實為可悲。

 

「古今食事」這類的建議,其實我有放進先前的「春捲」與「豆腐」

試驗過了,反應出奇的好,大家都認同觀看美食報導時,還可以多吸

收些知識,這有意義多了,未來會增加這類的意涵,高陽大師,有一

本書,書名就是「古今食事」,裡面寫了許多的古今食事,從「刺王

僚」說起,介紹了先秦的「鐘鳴鼎食」,地方的「魚米之鄉」,進而「

宋朝的廚娘」等等,叫人嚮往不已。

 

我當然是無法望其項背,但是只要能追到一點點影子也好,這樣給

我這「蒼穹未央」的十大分類裡,再增加一項專業且具知識的項目

,也是好的,與之共勉矣!

 

 

本篇原文發表網址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paul202823/article?mid=4460&prev=4666&next=4459&l=f&fid=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