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海・海明威

楔子:我閱讀〈老人與海〉感觸每每不同,以前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老人」,執著的面對挑戰目標,又有時候,我覺得是那條「馬林魚」,能夠被可敬的對手打敗……卻被鯊魚們吃得剩下骨架,更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大海」……超然的觀望著老人與馬林魚的搏鬥、鬥智與交心交錯……或者,也曾懷疑自己是那「小孩」,尊敬師傅與學習他的一切,未曾遺忘……而今夜……很特別的,我突然覺得自己變成了那條「金槍魚」……是支撐老人戰鬥下去的食物,難道這是「階段」影響「心境」嗎?還是……我沒有答案……以下本文:

 

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是海明威的的代表作,也是作為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它圍繞一位老年古巴漁夫,與一條巨大的馬林魚在離岸很遠的灣流中搏鬥。雖然大家對它有不同的文學評價,但它在二十世紀小說和海明威的作品中是值得注目的,奠定了他在世界文學中的突出地位,對於他195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也起了重要作用。

 

《老人與海》為海明威帶來了許多榮譽,195354日,海明威獲得普利茲獎;同年,獲得美國文學院的小說金質獎章;1954年,「因為精通於敘事藝術,突出地表現在其近著《老人與海》之中;同時也因為對當代文體風格之影響」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The old man and the sea,雖然故事的本身和架構,都是一種象徵性的,與實際漁人的經歷,不盡相符,是一種文學、戲劇的展現手法,更可算是一種寓言式的小說,用以激勵世人在艱難的環境下,起而博鬥的勇氣,事實上筆者則認為是虛構與事實的結合,因為Hemingway本身自幼就跟著父親出海捕魚,捕漁的經驗自然豐富,而其天負異稟的文學天才,兩者相加,巨作就此誕生了。

二十年前,有一個假日的午後,我的大女兒吵著問我,《老人與海》這本書到底在寫什麼,可以得諾貝爾文學獎,又是世界名著,她當時還小,但是我跟她說,這本書從頭到尾,就是敘述一個老漁夫,出海捕魚的經過,然後回家,她懵懂的點了頭,事實上也真的是如此,但是Hemingway是藉此過程,達到他想要表達的真締。

 

「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與榮耀,必須勇敢地與週遭環境,作勇敢的博鬥」

 

「人可以被消滅,但不可以被打敗,所以還有一個生存的要素,就是忍耐」

 

從這兩句名言裡,我們可以切確的知道幾件事,書中的老人捕魚,和姜太公釣魚,似乎是同一種涵意,所釣的捕的都是人類的理念象徵而已,﹝The old man and the sea﹞是Hemingway想告訴讀者們,一個人的生活與生命,起碼要有一定的信念與希望,一個人實在的為理想奮鬥之餘,更是為理想而生存,人生才會有希望,這是基本的,也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包括Hemingway 自己,也以自殺做為人生的終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洛 的頭像

    蒼穹未央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