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風塵三俠

請注意喔~《風塵三俠》是一本書,一本現代小說,跟李岩、紅拂女與虯髯客,那個風塵三俠是完全沒有關係的,作者是黃河,雖然不是很知名的作家,但是,我個人是非常欣賞他的文筆與推理的,所以,在我的藏閣裡,收藏了他九本小說,雖然並不是他所有的著作,但是,總覺得他的小說,可以一看再看,值得回味,右列連結→黃河小說書系,就是裡面這九本書,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其中的這本《風塵三俠》囉!先來看看書局的介紹:(棕色字部分)

 

他是一位海軍潛艦隊的「艦隊長」,階級少將,名喚王俊水;臨危受命,加入了潛艦的採購案,這是一個從天而降的大好良機,可以為海軍爭取到潛艦的購入,只要在三天內說服立法院預算案通過,獲得國防委員的支持,一切都將完好無誤。

 

然而所有的決定與否,在於三黨的代表召集人-風塵三俠的手中,只要三人同意,此案即無問題,可是事實上,並非他想像中的簡單,事件的發生,也並非想像中的單純,一場金錢的追逐戰就此展開,而決定這場採購案的成立,竟然是因為……。

 

可能因為我是海軍子弟(雖然我服役於陸軍),四十年前海軍只有兩艘潛艦,當時其中一艘的艦長,就與我住在同一個村子裡,而我與艦長的兒子是同屆同校的同學,我能感受到當時同學跟我說的那句話…「我們中華民國的海軍,只有兩艘潛艇喔,一艘潛下海後,浮不上來,另一艘啊!浮上來後,潛不下去囉……!」聽聽,多麼令人沮喪啊!當然後來我們終於跟荷蘭買了兩艘,這小說也就是從這之後的故事背景開始的。

 

我這輩子,自創了個﹝三I理論﹞且奉為圭臬,其中一I,就是來自於這本《風塵三俠》裡,海軍中將參謀長的那個Indifference,我把三I理論的連結,製作連結如下,如有興趣者,可以點進去看看,那是我的人生哲學啊:﹝三個I理論﹞與﹝續三I理論

 

《風塵三俠》,作者黃河,本身就是海軍出身,除了今天這本小說外,以後有空的話,我會陸陸續續的介紹其他八本書,每一本都很好看,扣人心弦也,以下是作者簡介:

 

作者:黃河原為海軍上校,左營海軍官校理學士,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研究所軟體工程碩士,三軍大學海軍指參學院畢業,並曾二度選派赴美接受二代艦接艦換裝訓練,為典型現代化軍官,歷任槍砲官、反潛官、兵器長、一級艦副艦長、二級艦艦長、海軍官校數學系教官、海軍總部高參等海軍主要艦艇及參謀經歷,曾任海軍成功級二代艦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89745 (原載網頁網址)

 

另外,我再附上黃河經營的好讀網站之 → 【黃河渡】,裡面也可以看見這九本書的電子書喔!有許多黃河的著作與散文。最後,我附上作者對這本書的自序:

 

《風塵三俠》也是我二○○二年寫的小說,同樣由商周出版。這故事的背景是潛艦採購和立法委員。談到潛艦採購,難免令人聯想到黑幕重重的佣金。談到立法委員,在今天的台灣,很難不令人火冒三丈。兩個背景加在一起,就成了「黑幕重重」加上「火冒三丈」,也就是《風塵三俠》的主題。

 

也不是說所有的立法委員都令人火冒三丈,而是,他們中間只要有那麼幾個害群之馬,就令人火冒三丈。說「害群之馬」是抬舉他們。正確的用詞是「少數出污泥而不染」。出污泥而不染的是少數,很大一部分立法委員的言行令人不恥。例如去年某立法委員竟然帶著自己好朋友的女兒上旅館。一開始百般否認,串通假證人做假證據;後來實在賴不掉,改口說這是普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固然,色慾是普天下男人的毛病;可是,對象是自己「好朋友」的「女兒」,還能在媒體毫無愧色地高談闊論,我只能說這種人是豬狗不如的畜牲。

 

這種事如果發生在民主素養成熟的社會,這個畜牲可能要自盡以謝選民。可是,在台灣,沒多久選民就會忘了這件事。實在很難令人理解,為什麼有選民看不透真相,會選這種豬狗不如的畜牲?害得我必須眼睜睜地看著這些畜牲在台灣政壇耀武揚威、囂張得意,有時候真覺得上帝是否瞎了眼睛?我們這群奉公守法的小市民能怎麼辦?氣不過,罵──他們也聽不到,於是寫本小說吧。五年前寫的小說,如今回頭看,有點不成熟,也做了些修改;但是大體上仍感覺罵得好、罵得恰當。也就是,經過這五年的變化,立法委員的素質依舊令人失望。http://www.haodoo.net/?M=hhd&P=112 (原載網頁網址)

 

筆者按:這位立法委員後來還是持續與他的好朋友的女兒繼續「交往」……不知道要說他專情呢,還是……死性不改,反正他老婆也不管,選民也照樣選他,選個市議員,連任何文宣都不用做,照樣當選!還是天龍國的的選民呢,這該說什麼呢!不過,多年後的今天看來,他還是算比較好的民意代表之一了,比他爛的多到數不清……特別是綠色政黨的立委,雖然他也是綠的,不過出綠泥而不染,是奇葩也是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