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藝工・高梁牛排

在金門服役的同袍們,大都知道,冬天的金門是很冷的,尤其是攝氏一、兩度時,那比零下三、四度還冷,原因是因為溼度與高度等等氣象地理的問題,這裡就不研究了,重點是不管你是站衛兵,還是躲在被窩裡,反正是暖不了的啦,所以說了,高梁酒就成了最佳驅寒的裝備了,但是,有酒不夠,總要有下酒菜吧!這下酒菜就成就了今天這一篇文章了。

 

內子常常說我是個夜貓子加老鼠,晚上睡的晚,喝酒又要找東西吃,翻箱倒櫃的,其實今天我公開這個習慣的來源,就是在金門養成的,當然會有這樣的習慣,也是我那位威斯康辛博士的同袍所影響,兩人常常「夜飲高梁人不知,明月清風來相伴」,但是在隊裡,什麼地方可以有食物呢?答案很簡單是廚房,但是廚房是上鎖的,要有下酒菜,就得找廚師一同下海才可以集體「犯罪」。

 

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我與小元兩人,準備飲酒作樂了,他偷偷的拿出了兩瓶陳年高梁,我不禁吹起口哨,那年頭陳高是很少的(現在也不多),我問他酒的來源,他神秘的說:「有些事情不知道比知道來的好。」,反正意思是你好好享用就是了,別問那麼多,但是有佳釀,怎可無珍饈?意思是我出酒,你總要出菜吧!但是,在入深夜的金門,我去哪裡弄下酒菜,小元賊頭賊腦的說:「中餐的廚房我們不用考慮,因為進不去,而如此佳釀,得之不易,豈可與他人共享之,但是西餐廳的廚房………你可以從吧台與廚房的出菜口進入,而且你煎烤的牛排一流,呵呵……」,這傢伙是要我如同小偷般的爬入出菜口,進入西餐廚房,然後親自下廚弄牛排當成下酒菜,這算盤打的真是如意啊!

 

特別要說明一下的是他有西餐廳的鑰匙,因為他是出納,而西餐廳的外場(招待區)可直接進入吧台,而吧台與西餐廳的廚房,一牆之隔,但是有一個100cm * 80cm 左右的出菜孔,此時,我望著兩瓶陳高,心中極其的爭扎,小元看我頗有難色,就提議說:「算了,現在也才十一點多,肚子也不餓,我們先去餐廳裡喝酒,看電視吧!」他這招叫做欲擒故縱,而且結合了聲東擊西與暗渡陳倉,他要先接近「犯罪現場」,造成一個事實,當肚子餓時,自然難以抗拒。

 

我很清楚他的詭計,但是我將計就計,看誰撐的久,兩人各自先帶一瓶陳高,來到了休閒中心,我為了誠意,先到吧台裡以現有的食材,弄了一份火腿炒蛋,我知道明天Andy 早上的三明治會少賣兩份,然後我覺得太寒酸了,又開了鮪魚罐頭,把它弄成鮪魚沙拉,這下子我有點騎虎難下了,自我安慰的想,明早不會有人點鮪魚三明治。

 

不過,拋開這一切的「心靈枷鎖」,我們吃喝的很愉快,酒也夠香醇,唯一缺的是心中的牛排,少了牛肉的加持,真的像少了什麼,而且它就在眼前,幾乎伸手可得之,這時的小元看時機成熟了,拿出他的殺手鐧了:「Paul,你知道這兩瓶陳高的來源嗎?呵呵,這是隊長藏在床底下的珍藏啊,一共有四瓶,我拿兩瓶先,反正隊長返台,我們只要在他回金門前補上即可……。」

 

這無疑是宣告,酒我也喝了,算是共犯,先前什麼「有些事情不知道比知道來的好」是藉口,因為那時我還沒喝呀!這小元心機夠沉,但是我也不遑多讓,我堅持由他去鑽出菜孔,而進去後去打開廚房的門,我要堂而皇之的走進去料理高級牛排,他只好同意的點頭,兩人此時都不知道,事後會捅出什麼樣的大簍子啊!

 

 

 

軍旅藝工系列:

 

新訓中心(01)入伍抽籤(02)工兵部隊(03)碉堡灌漿(04

老兵新兵(05)暴行犯上(06)乩童新兵(07)師公驅魔(08

藝工魔術(09)餐飲學習(10)節慶前夕(11)彩排節目(12

高梁牛排(13)食髓知味(14)東窗事發(15)金門遊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