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的美術館 09.jpg

我的軍旅生涯算是很傳奇的,撇開藝工隊的一年多的日子,實際在部隊裡,也有近半年的歲月,大專成功嶺的集訓,只能算是進階的戰鬥營,沒有什麼可提的,電影裡都演爛了的情節,說不上傳奇,而新兵入伍的訓練,因為企劃中秋晚會的節目,也根本沒有操到,雖然這比起藝工隊的日子,算是小巫見大巫,但是也不能算是軍旅生活,所以實實在在的當軍人,應該只有算在部隊裡的那半年。

 

在三十多年前的部隊中,尤其是陸軍,尤其是大專兵,一但下了部隊,都會受到特別招待,這點連本島都不能免,更何況是在外島,有看過「軍官與魔鬼」嗎?(A Few Good Men)就是湯姆·克魯斯、傑克·尼克遜及黛咪·摩爾主演的那部電影,裡面有個Red clause,不是國際貿易那個紅條款信用狀喲,是老兵可以欺負新兵的內規潛規則,有當過那個時期的兵,心裡面多少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這種內規潛規則,從美國到台灣都有,現在當然是完全不見了,可是我還是生在那個年代,不可避免的會遇到,會有這種軍中傳統,一方面是方便管理,訓練階級與資歷的服從,這是原意,但是拿來欺伍新兵,一方面是酸葡萄心態,因為自卑自己的學歷不如人,一方面是為什麼我要當三年兵,你們就不用,種種的因子,造成很多的悲劇。

 

這很多的悲劇,包括受欺負到最後拿槍掃射同袍,例如某某慘案或者是逃兵案等等,或者 是……總之,後來總算是把這個傳統給除掉了,歷史的傳統,也必須去因應時代的變遷,這是必然也是必要的,而我呢?也不能避免的發生了老兵欺負新兵的內規潛規則,但是我異於常人,所以才有了這篇軍旅傳奇故事……。

 

話說下部隊的第一天晚上,大約凌晨十二點多吧,我們七個同梯,都不約而同的被叫起來尿尿,叫到後山的樹林裡,被一群老兵與班長圍起來,我們被要求排成一列,立正站好,然後開始訓話,那些訓話都是找碴與羅織罪名的話,什麼懶惰、驕傲、嬌嫩等等,反正就是看不順眼,就是要下馬威,還說明這是傳統,沒有人能避免。

 

在金門就是這樣,總之,我們就是要被打一頓就是了,然後開始從第一個打起,由一位陸一特的老兵動手執行,我排第三個,老兵從第七個排尾打起,專打肚子,打到我時,我用腳把老兵踹開,此時我發現一群人圍攻上來,我也不甘被欺凌,一個人被十來個人圍毆,這種感覺至今難忘,我只知道有人的牙齒被我打掉了,而我呢,直接送去花岡石醫院了。                  

 

 

軍旅藝工系列:

 

新訓中心(01)入伍抽籤(02)工兵部隊(03)碉堡灌漿(04

老兵新兵(05)暴行犯上(06)乩童新兵(07)師公驅魔(08

藝工魔術(09)餐飲學習(10)節慶前夕(11)彩排節目(12

高梁牛排(13)食髓知味(14)東窗事發(15)金門遊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