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的美術館 14.jpg

三十多年前入伍的阿兵哥,都應該知道,當新訓中心結業時,即將分發至部隊裏去服兵役,有三年的陸一特⋯⋯之前曾出來抗議,正常的是兩年的兵役,而大專兵其實也是兩年,只不過多了個成功嶺大專集訓,所以可以扣掉一個半月,故服一年十個半月的兵役,但是重點除了兵期,第二重要的是抽籤要抽兵種與服務的單位。

 

 

海、空軍相較於陸軍,應該是比較輕鬆的軍種,而陸軍之中,又以步兵野戰部隊最累,當然還有海陸、空特這種也很操的單位,但是名額不多,且多有某種限制,真抽到了,運氣只能說太好了,體格也太棒了,而步兵野戰部隊,名額就很高了,約占陸軍的七、八成吧,所以抽到也不會怨天尤人,但是當抽到陸軍步兵,又分發到外島時,就欲哭無淚了。

 

偏偏我那個時代,大專兵抽中金馬獎的機會,據可靠的歷史紀錄是二分之一,又據聞是要逼我們簽下志願役的預官,俗稱官預,要服四年半的兵役,但是可官拜中尉退伍,薪資當然也比較高,所以了,是否要用一年十個半月的兵,去換四年半的官,就取決於自己當時的決心了。

 

當年的我,在新開新訓中心,就是抽中金馬獎,當晚就有輔導的軍官,來向我們這些明天就送往高雄壽山等船的大專兵遊說,結果當晚都沒人回應,因為隔天中餐前回復即可,到了隔日,運兵的卡車來載我們,一車又一車的載往高雄壽山十三號碼頭,但是總有個一兩台,是開往鳳山的步校,那些就是去當官的同學了。

 

我們這些去金門的大專兵,清一色都是抽中八九六三,據帶兵官所言,我們的兵種,到了金門才會確定,就這樣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上了運輸艦,好不容易的到了金門的大武山上集合,又是抽籤,這下子,我又抽中小金門了,這可是四分之一的機率,真是運氣極佳啊,當天我們小金門的兵,改乘小船渡至烈嶼,沒有一位的心情是好的啊!

 

到了九宮碼頭,部隊又集合,又是抽籤!這次抽是有可能會抽大、二擔島的兵,那就真的是前線中的前線了,但就在抽籤之前,突然來了一台吉普車,跳下了一位少校軍官,走到部隊前,開口就說:「有沒有志願去大、二擔島勇士,我要二十名。」大家相互一望,有誰會志願去啊!但是很抱歉,我就是其中一個,因為我哀莫大於心死了,不想再抽籤了,反正,差別不大了!

 

運兵車載著八名自願的「勇士」,離開了九宮碼頭,我們相互而望,大家都默默不語,突然有一位開口問少校軍官,我們去大、二擔島,為甚麼不坐船呢?難道還有別的碼頭?軍官笑著說,「勇士」怎能去前線,我是故意這樣說的,我帶你們去司令部洗塵吧! (這下子可押對寶了,哈哈!)

 

軍旅藝工系列:

 

新訓中心(01)入伍抽籤(02)工兵部隊(03)碉堡灌漿(04

老兵新兵(05)暴行犯上(06)乩童新兵(07)師公驅魔(08

藝工魔術(09)餐飲學習(10)節慶前夕(11)彩排節目(12

高梁牛排(13)食髓知味(14)東窗事發(15)金門遊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