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的美術館 11.jpg

我當兵的新訓中心是在水底寮的新開,那時當兵分發新訓中心流行著幾句順口遛,所謂:歡樂滿「仁武」,快樂在「新開」,血濺「車輪埔」與淚灑「關東橋」,我在新開自然是「快樂」的……只是這快樂還是與跟駐唱有關的……大專兵在當時扣除成功嶺的集訓,要當一年又十個月的兵,而新兵訓練是服役前的基本訓練,可惜我在新訓中心根本沒受到訓,從一開始就籌備計畫中秋晚會的主持與演唱,等晚會結束後,又放了榮譽假,回到新訓中心時,正是分發下部隊的日子,依上述所言,我的新訓中心自然是沒被「操」到,實在算是「茫」透了說……且聽我娓娓到來……。

 

那一年,我是農曆七月底八月初入伍的,進了新訓中心的第一天,沒錯,就是第一天……我在集合的隊伍中被一名長官給認出在民歌屋與咖啡廳裡駐唱,那位軍官應該是負責中秋晚會的計畫負責人吧!他急忙的跟我所屬的單位借調我參與晚會的表演,原本我以爲只不過就是唱個一兩首歌吧!後來長官居然將整個晚會有關節目的部分,全部一股腦兒的交給我……我只是個駐唱歌手耶……這樣會不會太誇張的「看重」我了嗎?後來下部隊當過兵才知道,這算是小巫見大巫,連做齒模與釘板模都可以扯上關係了(請參閱第四篇『碉堡灌漿』內有詳述),何況唱歌與節目企劃,相對比較之下可是黏著度相當高的喔!

 

就這樣子,我成了新訓中心中秋晚會的兩位主持人之一,另一位也是找了一位有「主持」經驗的同梯,我在部隊裡找了很久……他是在夜市做拍賣商品的,口條與台風都不錯……後來發現整個晚會都是我在講,因為他老兄說話節奏抑揚頓挫、台灣國語腔風十足,長官不太對味……當然,我也獻唱了兩首歌,也找了幾名「能歌善舞」的新兵,晚會還算順利,只不過剛開始沒多久就飄起了毛毛雨……我們可是在室外露天的啊!我靈機一動……什麼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都「油燃而生」……實在是濫用成語了。

 

最令人扼腕的是一件始料未及的事,有一位同梯的大專新兵同志,應我之邀請在晚會上唱了一首Smoke get in your eyes,訪問他時,我問他會不會抽菸(新訓中心的新兵是嚴禁抽菸的),他說會……而且還偷抽了幾根……這下子不是等於公然「自首」了嗎?後來,晚會結束我放了幾天的榮譽假,聽說他被教育班長操到幾乎要「思覺失調」了……那年頭「思覺失調」可不是免死金牌喔!我回到中心時,他已經簽下自願役預備軍官了!我的天……那要幹四年半耶!人不是我「抬」的啊!註:「抬」是台語發音等於國語的「殺」。

 

 

軍旅藝工系列:

 

新訓中心(01)入伍抽籤(02)工兵部隊(03)碉堡灌漿(04

老兵新兵(05)暴行犯上(06)乩童新兵(07)師公驅魔(08

藝工魔術(09)餐飲學習(10)節慶前夕(11)彩排節目(12

高梁牛排(13)食髓知味(14)東窗事發(15)金門遊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