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煙壺.jpg

自從有了那個小瓶子之後,他彷彿有了安全感,這個小瓶子,其實是一個鼻煙壺,那是他父親的遺物,從小他就很少見過父親,直到他不到十歲那年,有人告訴他,他的父親過世了,他才依稀的想記起父親的面容,可是怎麼總是看不清楚,不如這鼻煙壺上的畫,來的清晰可見,雖然這畫是那麼的小,小的在瓶子的內側,應該可以算是另類的壺內乾坤。

 

他是一位私生子,在民國初年,廢除一夫多妻制後,他才呱呱落地,跟隨著母親過著流離顛沛的日子,那年頭仗是打不完的,他的生父也是一位將領,轉戰多處,又是軍閥的統一,又是日本與八路軍,他搞不懂,也不想懂,只知道他帶著鼻煙壺,跟著母親在上海的一面哭牆邊,從此天人兩隔,再也不見雙親的慈顏。

 

他不知道什麼是鼻煙壺,只知道所有的兄弟姊妹裡,只有他得到這唯一的遺產,因為他是沒有名份的,但卻也是他的父親遺言裡,唯一要求一定要將這小瓶子交到他手裡的一個,所以他總是認為,這是父親給他的一點懷愛,他將永遠的珍惜,所以他開始研究起這個小瓶子。

 

鼻煙壺自然是裝鼻煙的,什麼是鼻煙呢?鼻煙就是把優質的煙草,研磨成極細的粉末,加入麝香等名貴藥材,或用花卉等提煉,製作工藝十分考究,煙味分成膻、糊、酸、豆、苦等五種,現在人都抽紙煙了,沒有人會吸鼻煙了,他嘴裡叼著紙煙,吞雲吐霧的對我說著……。

 

 

鼻煙傳入中國後,中國人先是利用傳統藥瓶盛放鼻煙,後來利用了利用瑪瑙、陶瓷器或象牙等多種材質和製作工藝來完善鼻煙的盛具,這種盛具,被人們稱作鼻煙壺。中國鼻煙壺的製作相當講究,加上雕鏤細膩的圖樣,甚至還有分派系,內畫鼻煙壺分四派,為魯派(代表人物:張廣慶),冀派(代表人物:王習三),京派(代表人物:劉守本),粵派(代表人物:吳松齡)……,他的滔滔不絕的說著,儼然是一位專家。

 

他繼續的回憶著,他能從戰火裡逃難,爬上那擠滿人的火車車頂,而不會掉落下,是鼻煙壺的功勞,能搭上船來到台灣,也是鼻煙壺的指示,他深信他父親的靈魂,在鼻煙壺裡,保佑著他,所以這個細緻的小瓶子,是古董卻也是他的保命符。

 

「那你為什麼願意賣我呢?」我吃完牛肉麵,把嘴擦乾淨後,不解的問。他說,父親早就不在了,就在他四十歲的那年,他打開鼻煙壺聞著那残留的鼻煙味(苦味)時,不知為何,他將瓶子貼上耳邊,聽見父親親口對他說,他該走了,往後的日子要自己過了……,講到這裡他流下一行眼淚,讓我也有點心酸了。

 

「這個鼻煙壺,您不該賣它,他見證了您的人生,還是收起來,別放在玻璃櫃子裡了。」我衷心的說著,其實我是買不起,開價太貴了。老人家聽完,默默的收了起來,從此那間古董店兼牛肉麵館,就不再有陳列這只鼻煙壺了,幾年後連店鋪也收起來了。

 

後記:二十年多前的某一天中午,我來到這家牛肉麵館,看見櫃子裡的鼻煙壺,隨口一問,得到了這個故事,當年他已經七、八十歲了,如今還在的話也是破百的人瑞了。再補記:本短篇小說初次發表於2011/06/18 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