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燈.jpg

在〈蒼穹未央〉裡的冬,是非常的特別的,因為筆者喜歡寫「冬」,有別於一般文人墨客偏愛的「秋」(前兩天波的二篇秋夜隨筆隔了十多年,茲可證明),幾年前寒流襲台,號稱霸王級別的寒流,是數十年來之最,利用那幾個哆嗦不已的日子,蒼穹格主西河筆者我,把整個〈蒼穹未央〉裡的文章,有關冬季冬天的……給翻了一遍雖然沒翻完,但還真的不少,整理起來,也頗有一番趣味……以饗讀者,若想看原文者,可點選篇名連結,節錄如下:

 

美麗的雪光.jpg

韋瓦第‧冬

……是韋瓦第四季之冬,這冬之樂曲,坦白說以筆者的程度而言,怎麼也聽不出「冬」的感受,也許每個人心中的「冬」用樂曲來詮釋,是大不相同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韋瓦第四季冬之樂曲,聽不見冬之蕭瑟,也沒有雪融後的靜謐……反而是一種很熱鬧的冬,有規律節奏的冬,從秩序中突然的高潮迭起,彷彿失去末梢的禁制,很難想像這樣的「冬」規律的如雨後春筍般的冒進,更難想像這樣的「冬」,如夏季般頑固的狂熱,這是一種澎湃的冬季,叫人難以想像的冬季。

白色的世界.jpg

時空‧未央

……即使是矇矓中,仍能感受到那尷尬的氛圍,因為視覺的障礙,早以被情境所取代,思維如灰燼般翩然的微風所摧殘,不復桎梏中的回憶,深鎖的心扉裡,期待著是璀燦的笑容與靦腆的臉頰,兩者之間,融合出忐忑矛盾的悸動,不是嘀咕那一季的冬……,哆嗦著用優揚的樂曲來取暖,敵不過窗外的雪。

愛斯基摩的雪景.jpg

懷秋‧薄暮

……落日與秋分,隱含著同一種氛圍,但有著不同矇矓,雖然背後是無可改變的黑夜與冬至,但當明月東昇,總能給人在子夜消逝的黝黯前,留下繾綣如邂逅般的憧憬,激起些卑微的漣漪,似宿命觀的訴說著不捨的依戀,對短暫人生的糾葛或纏綿,向上帝提出無盡的抗議,直到那西沉後的靜謐,緩緩地,趨於沉寂,如同神秘消失的祭典。

愛斯基摩的雪景之二.jpg

尋找那一季冬

……四十年前尋那一季冬,因為我喜歡冬天,喜歡放學時分,在天寒地凍下,穿著棉襖,側背著書包……三十年前的冬,我來到了嘉義求學……那時分,晚上開始駐唱,冬天仍是我的最愛,哪怕是手指凍弦苦不堪言,仍樂此不疲……金門的冬別有一番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之味……在那忐忑、交錯的情緒下,不斷的迴旋……台北的冬天,十分冷酷,有別於金門的濕冷……如今我回到了此時此地,思念冬天的情愫,不能自已,最懷念的還是四十年前的冬天,那高雄的冬天,兒時的冬天……。

雪港.jpg

冬得咚咚動

……從今年的冬天起,我想愛也愛不下去了,為什麼呢?因為年初的車禍把我身子裡的神經給撞亂了……,即使復健至今十個月了,我對水、冷、冰,有著很敏感的刺痛,這種神經性的後遺症,會不會痊癒?沒人知道,我對冬天開始又愛又恨了………難道,從今爾後,每個冬天,我都得忍受這樣的酷刑,心靈上接受這般的煎熬?真沒有想到,我也會有討厭冬天的一天,但是,我期待,期待不久的將來,最好是明年的冬天,我又可以回到喜歡冬天的日子,我期待……。

雪屋.jpg

寒梅著花未

我曾經在想……「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既然如此思念故鄉,為何什麼都不問?獨獨去詢問一朵窗前的梅花開了沒?筆者的深思比較另類……,也許也最接近事實……。

花的專輯 017.jpg

獨白‧未央

……電桿背上的白泥逐漸黯淡,小徑上滾上一道鉛粉,掠地飛起的雀鳥撲了一身灰泥,銜接地平線的絨毯,也耐不住冬的漂染,一片片在剝落著綠……。

蒼穹未央裡的冬

三分春色二分愁

……打開窗兒,發現一陣冷風迎面而來,真的是……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風雨……,難得在這春末夏初之際,居然有著秋之蕭瑟與冬之寒意並存……

蒼穹未央裡的冬

 

arrow
arrow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