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輝映.jpg

歷史巨擘,高陽先生曾指出,歷史的重心在經濟,而經濟的重心在交通,說的一點也沒錯,不僅只是歷史而已,就算是一個現代國家,或小如個人,經濟的重心也還是在交通,筆者頗能體會這種氛圍的,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首先推斷一個可以開車去上下班的人,他又何必去等或擠公車,當然更別提騎腳踏車了,但是如果公司距離住家很近,那步行或騎腳踏車,就很適合了,既環保又可運動,一舉兩得。

筆者按:既環保又可運動,愛地球又愛自己,何樂而不為之?因為都市空氣甚差矣!可閱讀《路遙知馬力》即可明瞭乎!

會寫本文的動機,來自於筆者最近交通工具的改變?應該說是多方嘗試,而後回想起一輩子至今的交通演變,總覺得有趣味盎然的感覺,從幼時讀幼稚園時坐娃娃車上下學,那可是高級享受,現在也許沒什麼,但是四十年前有冷氣娃娃車可乘坐,束脩之所貲,雖談不上貴族,亦不遠矣。到了小學,每天則步行十餘分鐘上學,下學亦然,不過因為筆者當下居於竹籬笆內,所以上下學總不缺結伴同行,邊聊邊走,倒也不累,而且放學的路上,總有些物事,可以點綴其間。

筆者按:放學的路上,與上學不可同日而語,上學路匆匆,下學意從從,心情大不同!從賣黑輪的老伯就可以知道,放學才有生意。

小學時期,除了上下學外,交通都是父母打理的,很難自主,因為太小了,安全上不可能讓你趴趴照,上了國中就不同了,上下學還是步行,但是單程的時間高達三十分鐘以上了,可是非上下學時間,交通方式就很多了,初期是搭公車,但是那年頭的公車,一來沒冷氣,所以得開窗子,但是開窗子後呢,那柴油引擎味,會讓你不由得暈眩,爾後寧願騎腳踏車了。但是騎腳踏車怎比的上機車的風馳電掣,雖說因年齡上法律不許可,但是偷偷的騎,也不是沒有,每次騎總要跟母親保證,絕不騎出村子外,但是呢,沒有一次不超出村子外的,雖說五十CC,油門一加,村子能有多大,這就好像在新加坡開車,同一方向開不了多久就會到了國界,是一樣的道理啊!

筆者按:把偷騎機車比喻成新加坡開車,這點是不可取的,請勿學習。

人是成長的,相對的也與經濟有關,當上了高中,拿到機車駕照後,而又打工賺了些零用錢後,五十CC已經不能滿足那還幼小卻急於長大的心靈了,所以那時候,不論上學下學,交通工具就是機車,而且從八十CC換到一百、一二五到一百五的上限哩,當然這過程也延續到大學畢業囉,不過那時在外地讀書,往返家裡和學校間的工具,從公車變成了鐵路,也就是台鐵,那年頭還真的沒有捷運和高鐵呢。不知如何,對捷運和高鐵,總不如台鐵來的有FU呢,那數年間,除了區間車(電聯也還沒有),也稱之為平快吧,總是以復興、莒光與自強為主,也許是我曾於莒光號的餐車上吃過咖哩飯(一客七十元)吧,那感覺可以幻想成歐洲的洲際列車,也曾搭過臥舖,從高雄睡到台北去奔喪,現在的台鐵應該都沒有這類的服務了吧!

筆者按:蒼海桑田莫過於此,台鐵還是有新的服務的。(太魯閣號)

告別了學生時代,男人就是要服兵役了,因為當年抽到金馬獎,所以交通工具一下子變成飛機與船了,所搭過的飛機有七二七、C一三零與吵死人的C一一九,前者是波音客機也罷了,後兩者可是運輸機呢,而船艦呢?入退伍搭的分別為五二五、五二六,所以運輸艦還算頗穩定,沒有搭到開口笑,算是幸運的啦,但是筆者卻因業務關係,常往返大小金門間,也就是九宮、水頭兩碼頭的常客,所以說了,小漁船的等級,我可搭了一年多呢,難怪後來去綠島,筆者是少數中沒暈船的人啊。(旅客暈船率高達九十以上……)

筆者按:海軍名言,沒有不會暈船的人,但看有多大的風浪!( 所以別臭屁……)

回到台灣出社會後,筆者的交通工具,除了往返北高的飛機外,就是汽車了,別小看這往返北高的飛機,筆者在高鐵出現前,足足搭了約十多年,而且平均每週飛二次不等,故飛行時數相當可觀,直逼飛官,只是他們開飛機,我坐飛機哩,而汽車隨著時光的飛逝,也越開越大台,品牌也越開越高級,直到去年因故反璞歸真,現在成了無車階級。反璞歸真也真的是件好事,不用繳牌照、燃料兩稅了,更重要的是油價不會影響我的情緒了,初期,上下班除了內子的接送外,我通常以步行加捷運為主,後來,我發現了公車與步行,更能符合我的須求,可是少了運動的加持,而且我的家庭醫生囑咐,騎腳踏車比步行更適合我,所以剛好高雄市的腳踏車租賃系統對我幫助太大了,我住的地方剛好有兩個站,所以《交通與我》就在目前這最佳選擇下,要劃下句點了,對了!就是騎腳踏車加捷運,太完美了。

筆者按:完美的原因第一是腳踏車租賃系統,前一小時免費,而騎到捷運站不用十分鐘,第二是先租腳踏車租賃系統再搭捷運,每趟可再減四元,(錙銖必較型)第三是騎腳踏車可減輕我步行關節的負擔,四是可運動增加健康率,五是環保愛地球,六是不用麻煩任何人可獨立自主完成,七是增加市府的德政營運決心……八是沿愛河而行風光明媚,可拍照……九是……。

後記:本文初稿發表於 二零一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但自從二零一四年被酒駕車禍成為身障人士後,不良於行交通輔助工具曾經是輪椅與拐杖……而後在二零一六年後又回到以汽車代步的日子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