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jpg

從什麼時候開始吸菸的,我想很難說的清楚,因為吸菸這檔子事情,應該是說成為一種習慣或是上了癮之後……不抽菸會痛苦,不吞雲吐霧會難過……渾身不對勁……會影響思考……靠吸菸解壓……等等,所以,這篇《焉知始末》(附註一)就從我吸的第一口菸說起到我戒菸成功至今,當做結束吧!第一口菸,是國三的時候吧!不過只吸了幾口,除了好奇之外也還是好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涵意,什麼叛逆、青春期……都沒有的!上了高中與大學之後,菸,也還是陸陸續續的有「好奇」過,但是,不是吸「伸手牌」(其實是朋友請的)就是買一包菸,根本也未必能吸的完,常常是放到「臭埔」(請用台語發音)……,所以,要說真的把吸菸當成一種習慣,我覺得還是從入伍當兵後,比較接近吧!

 

我在金門當兵,軍隊每個月都會補給一條(還是兩條?我真的已經忘了!)菸,一條菸為十包,每包有二十隻,都是長壽牌子的,附帶說明一下,入伍前抽煙的廠牌也大都是這個牌子,當然偶爾還是會抽一些進口牌的香菸,例如:More、Kent……等等許多不同口味的香菸,總之,是以「長壽」為主,當兵前的我,除了學生的身份之外,也兼職當駐唱歌手,吸菸對喉嚨不好,多少影響「音質」,所以這也許是我沒把吸菸變成習慣的主因之一吧!但是,入伍之後下部隊的前半年,我確實也開始吸菸了,那真的可以說是龍蛇雜處的環境吧!不過僅僅半年後,我借調支援藝工隊後,每個月的「配給」都賣給原單位的學長(老兵)了,菸又抽的少的多了!

 

但是,煙癮多少是在那個時候開始建立的,雖然,每天總是吸個幾隻菸,但是潛移默化之間,還是逐漸的養成了這個不好的習慣,在藝工隊每天總要唱個兩場,也算是駐唱了,所以菸抽的雖不多,但是開始以洋菸為主,一方面品質確實較佳且焦油與尼古丁也比「長壽」低的多,可是,從不排斥到接受也就在金門戰地鐘聲下給敲響了……,退伍後,入了社會工作,對於吸菸也一直都處於這樣的情況之下,一直到有一天……我白天主要工作的老闆把我升了職加了薪,要我晚上別再兼職駐唱了,我的吸菸狀況就開始「惡」化了……。

未完,待續⋯⋯。

 

附註一:

《焉知始末》的「焉」,其實是取個諧音,「菸」與「焉」罷了!可不是筆誤錯字喔!呵呵。 

附註二:

兩篇寫於戒菸之初的文章,如下連結: 《菸煙淹奄焉》2012/03/26(本文寫於戒菸三個月餘) 與 《一群戒菸者》2012/06/23 (本文寫於戒菸六個月餘)

附註三:

本文初次發表於二零一七年,如今算一算戒菸已經近十二年了,菸對我而言早就遠離了,這輩子不會再碰了,呵呵。

 

山雲輝映.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菸分享 如何戒菸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