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8-19 下午6.08.54.png

我會吃辣是因為SARS開始的,因為聽說可以殺菌,但是現在想想殺菌是OK的,但是要殺SARS可能還是不行,否則SARS也不會令世界恐慌了,但是我的吃辣程度是相當高的,應該說是忍受度很高吧,舉個例子,咖哩名店「咖哩事典」餐廳,將辣度分為七級,本人可以承受的級數就是七級,而且七級對我而言,坦白講還不到極限。

 

「咖哩事典」對一到七級辣度的形容如下官方網站:   (請自行参閱) http://www.currydictionary.com.tw/about.html (在菜單的第一頁,多年後的今天連結似乎失效……)第七級他們的形容是非常人所能及,所以由此可見,筆者對辣的層級,要求是頗高的,但是呢,筆者並不是非常喜歡辣,也就是沒到餐餐都要辣的地步,可是該辣的食物,我就一定得辣才過癮,例如:川味牛肉麵,既是川味,當然要辣了,咖哩飯也是……。

 

但是坊間的餐廳、小吃、路邊攤等等,辣大都由自己加,像麻辣涼麵,辣就自己加,可是怎麼加也不辣,因為這是辣椒醬的關係,所以我把這辣椒醬大致上分三類,第一種是豆瓣醬類,這一類的是絕對不辣的,第二種是上面會浮一層辣油的,而辣油底下如果是辣椒子類的,通常會比辣豆瓣醬類的辣些,但是層度仍嫌不足,如果辣油底下是辣椒的切片這類的,辣度就高多了,這時取決於朝天椒、小辣椒等等的品質了。

 

第三種是店家自調的醬油辣椒與蔥蒜,這一種通常與上述第二種的辣椒片相同,辣的層度取決於辣椒的品質,坊間大賣場也有人會賣這些自製的辣椒聖品,如寧記辣椒、溫記天下第一辣、安安的朝天椒等等,敢這樣寫的,通常是會辣的,不過筆者還是可以忍受的,像墾丁出名的吳師傅滷味,號稱自己的辣是獨門「蛇辣」,一般人可受不了,每次去買都只給一小包,但是這「蛇辣」對筆者而言,只能算是中上等級。

 

辣要好吃又迷人,重點是香,又香又辣,這種感覺最好,另一種是四川的麻辣鍋,這種辣香不在話下,且是有層次的辣,這種有層次的辣不是很好形容的,最怕的是因辣而辣,我稱之為死辣,講白些「蛇辣」就是死辣的一種,香度不足,吸引層度不夠。有層次的辣,我可以舉個形容方式,蒜頭的辣與辣椒的辣,不太相同吧,青蔥與洋蔥的辛辣感也不同吧,當這些不同的辣,可以同時的出現並相融合的展現時,我稱之為有層次的辣,這種辣最棒,不知道吃辣一族對我這個說法認同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