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蒼穹未央

最近發現奇摩站長工具,也開始使用了幾天,發現了許多現象,就是每天的訪客數、訪客的來源、瀏覽的頁面與停留的時間等等分析,與之前的想像有很大的差距,例如,假設在部落格裡的今天人數統計是兩百,但是站長統計一定會高於這個數字,這是因為連我自己上部落格也算進去了,也就是站長統計是更精確的,包括舊訪客與新訪客,也納入分析,而我發現除了台灣以外,美國與香港也有固定的網友會上來逛逛,而且每個人想看的也都不一樣。

 

但是有一個現況,就是大家都會以目前最近發表的文章為主,其次是某分類為主,也就是自己喜歡的類別,但是很少,也幾乎沒有人會看到創版時的那些文章,這讓我有些訝異,舉例而言,看報館風雲,沒有人會去看報館風雲的序,因為那是該分類的第一篇,甚至是看前幾篇的人也很少,這讓我有些洩氣,只能自我安慰,這些統計是裝了奇摩站長工具後的數據,老訪客們早就看過了,而新訪客還沒發現吧!更何況我還習慣置頂一篇總介紹,也許是看了總介紹後,細項類的介紹()就不看了。

 

希望自我安慰是事實,另外令我蠻意外的是「知識網海」的點閱效果,原先設立這個分類,只是想為自己留下一些記錄,因為奇摩知識+ 常常會有惡意的移除題目,所以把自己的心血留下來當見證,作為一種回憶,但是點閱的比例確是每天都有一定的量,當然是無法與其他的熱門項目比肩,這也是意外中的驚喜,以目前來看西河雜文、靈異紀要與珍饈蒐誌這三項是並列首選,百大賞析與短篇小說次之,其他除了詩詞札記與笑林廣記外是第三名,這兩項就敬陪末座了。

 

還有一點是週一到週五的「生意」比較好,假日差些,這可能與上網的習慣有差,而北高兩市的比例也最高,有時台北市高,有時高雄市高,總是這兩個區域在拿第一,新舊訪客比例是約八比二,幾乎每天都有增加,這是可喜的,還有看相片的網友比例較少,這也不意外,畢竟蒼穹未央是偏向文學網站的,而每一個訪客的平均頁數是七、八頁不等,這些資料我每天都會看,作為改善的参考數據。

 

有人一定覺得奇怪,蒼穹未央並沒有商業用途,但是我卻很用心在經營,其原因有很多,因為我打算幾年後退休,除了去大學兼幾堂課外,當個專職的作家,也是人生的最後的願望,利用現在對自己的文字洗練一番,也看看社會大眾的接受率,作一些符合市場的調整,出書容易,有人肯買才是重點啊!所以當作家不難,當個稱職的作家可就難了。

 

事實上,奇摩站長工具才用了一週餘,統計數字只是参考,部落格邁入第七個月,連滿週年都還不到,所以一切還算是剛開始吧!所幸距離退休也應該還要好幾年,準備的時間是還蠻夠的,但是今天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這是可以肯定的,而這其間出幾本書也許也是可以試試的,這些都是對自己的期許,最近有發現部落格有排行,但是對YAHOO奇摩卻不支援,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的蒼穹未央,排在哪一個階段,但是其實我不是很在乎這一點,因為定位不在此,但總希望能在六萬名左右,因為全國有六百六十幾萬的部落格,六萬代表百分之一,那不就是前段班而已了。這是願望,等幾個月後,支援的程式出來就可揭曉了,期待這一天,也是一種肯定

 

三月九號記: 今天發現部落格的排行貼紙,沒想到居然才幾天,真的可以支援了,而排名是二萬一千多名,確實是意外之喜,比本文所想的六萬高出許多,真是一種很實在的感覺。當然,壓力也跟著來了,一方面怕會往下掉,一方面也怕寫的不好。 要努力啊!加油!!!我的蒼穹未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