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21.jpg

筆者在寫﹝自行車宣言﹞之前,其實已經先騎高雄市租賃單車數月了,而為了要買一台適合自己的自行車,上網爬文、閱讀自行車論壇,也有兩個月餘,最後親自去各大廠牌,去大賣場、甚至中古市場實際看車,是最後的一個月,也就是筆者是個研究型的買家,多方吸取知識經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車子與能接受的價位,不過,花了這麼多的精神,雖然是有代價的,至少成果是喜悅的,可是,對於自行車,還是有沒研究到的。

 

首先要提的就是自行車的配件,這可真的是琳瑯滿目啊,當然一開始我以為那都是噱頭,或者是專業人士的等級,後來才發現,有些事情不是想像中的簡單,例如一開始,我買了車,就想把那漂亮帥氣的座墊換掉,換一顆大一點的,坐起來舒服些的,(我的車子照片放在文章後,格友們可自行對照文中的敘述。)可是,一但換了之後,我的後行李包便裝不上去了,除非我要花更多的錢買矽乳膠墊。

 

而且,車行的老闆也說了,先騎一星期看看,也許你會習慣這種座墊,後來,我發現說是習慣這種座墊,那是開玩笑的,沒人能天生習慣這種墊子,只看你的騎乘方式與騎的公里數罷了,而根據自行車論壇的討論,座墊套的效果很有限,換矽乳膠墊是比較實際的做法,不過真要效果更佳,還是得配上專用的騎褲,所以說了,這些專用的配備,不是耍帥用的,是真的有須要的。

 

所以,常常看見自行車騎士的全附武裝,從安全帽、頭巾、口罩、眼鏡、專用上衣、下褲、半指手套、腰包、護膝、防曬袖……等等,保證你想都想不完(隨便舉個例,你知道還有綁長褲的圈圈嗎?),而這些指的是穿戴在身上的配備,而在自行車上的裝備,那也絕不遑多讓…,先談常見的設備吧,前後燈、車鎖、車行李包、水壺架與水壺、鈴鐺…等等,這些很基本的,再來就是行車的電腦碼表( 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計錄里程數、時速、時間……等等,越貴功能越多),不過很多人用智慧型手機取代這一點。

 

本人也是其中之一,不過一來你還是得買一個專用手機架,掛在車把上,這點就好像裝了導航器一樣,偷偷告訴你,光是買專用手機架,你就可以買一個基本的有線電腦碼表了,呵呵,所以我沒買,接下來是隨車打氣筒,是那種可以掛在橫桿上的打氣筒,也可以用來打野狗,還有車內胎的備胎,補胎器、這些工具,當你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時,萬一胎破了,就可以用上了,當然還有指北針。(智慧型手機可以省下許多配備,但是你的手機GPS全開,可是很費電的。)

 

還有很多人騎車,喜歡聽音樂,用耳機聽,有一定的風險,聽一耳,又不過癮,所以有自行車專用的音響配備喔,另外,自行車專用的左右後照鏡,專用的上卡踏板……,比穿在身上的還複雜,每一種工具配備,都有數樣的選擇,所以,你會發現自行車頭把,一整排都裝滿了設備……,會寫出這麼多,是我這一星期騎車,細心觀察的結論。

 

筆者是簡約型的,光看車子的照片即可得知,不過,即使如此,必要裝的還是得裝呢,其實筆者最想買的是公路通勤車,無奈體型壯碩,公路通勤車,是扛不住的,而其他那些越野、小折、折疊、小軸……等等,也絕不是我的菜,MTB 登山車可以說是唯一選擇了,也還好,我的第二喜愛的就MTB了。

 

最後,有一件事情,說來可能沒人相信,從小到大,筆者從來沒有一台自己專用的腳踏車,真的,以機車來說,大約換了四、五輛,以汽車來說,更多,超過七、八台,而且越開越高級,這台自行車,居然是筆者這輩子第一輛單車,呵呵。( 我現在是有車階級的人了,而且不用繳稅。)

 

按:延申閱讀《我的汽車史2012/03/03 發表,剛好快一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