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jpg

老高雄人有出來跟人走跳的,大概都知道在高雄火車站旁,有一條長明街,是電子街與成衣批發街,當然是不能跟五分埔比啦,與這條街平行的小巷子,也就是鐵路新村的兩旁,大都是客家人居多,至於為甚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裡至少有三家客家菜,是便宜又大碗的,在二十年前,叫十道菜,五、六個人吃,不會超過一千元,而且是有魚有肉的現炒餐廳。

 

這一群餐廳,我取名為“半小時”,因為當年每次來吃,門庭若市,都必須等上半小時才可以看到上菜,久而久之,我就這樣稱呼了,連我的家族的親朋好友也都這樣叫,叫了二十年了,不過顯然沒有傳開,大家稱他們為鐵路客家菜,現在當然改變很多,蒼海桑田嘛,誰能不變呢,連廚師都是第二代了,當年收拾碗筷的小蘿蔔頭,現在也將餐廳重新改裝,增加菜色呢。

 

先介紹三家裡面的龍頭,「榕樹下」故名思義,當然旁邊有一棵榕樹了,可是仔細看那是一棵樹沒錯,但是是否是榕樹,恕小可眼拙了,它是現在規模最大的一家,不過沒有分店,主廚是當年掌廚的嫡子,(被老闆知道我這樣寫,可能會被打,難不成還有庶子)菜色多樣遠勝當年,裝潢古典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雖然沒分店,但是好像有一間店,是女兒經營的,在富國路上,叫做你家我家,好像是這樣叫的,吃過五、六次,也是很好吃的。

 

(台北國泰醫院附近巷弄內,也有一家『榕樹下』,知名度很高,要老台北才會知道,專賣龜山島的海產,我住台北時,算是應酬的常客,但與今天介紹的純屬巧合)

 

第二家叫做「樹仔下」,是我現在常吃的一家,因為它是目前三家裡面,唯一保持傳統不變的,除了價位外,但是它也是漲價幅度最低的一家,我這人念舊,而且薪資不漲,自然挑經濟實惠的享用了,還是要提一下「樹仔下」其實並沒有樹,很奇怪,要嘛沒榕樹,要嘛根本沒樹,所以餐廳的名稱,僅供参考,就好像叫美麗的不見得美麗,這是一樣的道理。(請注意這樹的定義,是十幾年前就如此,除非老闆二十年前就把它砍了)

 

最後一家叫嘉珍,名子正常些了,有兩家分店於市區內,也是餐館級的了,這三家除了「樹仔下」還保有二十年前的古早味外,另兩家其實已升格為直轄市了,對不起是餐館等級了,但是都值得品嘗一番。我的長期網友們反應,看珍饈蒐誌很痛苦,沒照片!其實我知道,還是老話一句,等我退休,我再補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