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風小鎮.jpg

常常閒來無事,喜歡逛逛夜市,一方面吃吃小吃,一方面幫內子補充蜜餞糧食,那是她的最愛,而我呢,真的是隨便看看,也無所謂有一定的目的,真要說有,就算是散步了,很簡單的運動。而有些夜市裡,會有賣書的書攤,這也蠻符合我的興趣,所以通常會停下來,待上一段時間,看看書,當然也有可能會買,不過機會不大,一來夜市的書攤有兩種,一種是賣二手書的,而本人沒有買二手書的習慣,除非是絕版書或孤本等等,另一種書攤,是以雜誌為主的,這對我而言興趣也是缺缺。

但是近一、兩年來的書攤,開始有賣一些各類叢書了,也有我喜好的歷史類、文學類與科技類等等的新書,而且價格很便宜,每本五十元,我通常買書大都去書局,但是一本五十元,也很吸引人,因此我會靜下心來挑看看,想撿一些便宜書,可是看著看著,我卻買不下去了,為什麼呢?因為看到自己未來的影子。

我看到這些書,有些寫的真的差強人意,真不知為何要出書,會淪落到每本五十元,不是沒有理由的,市場殘酷的機制吧,但是,有些書寫的絕對是水準以上,但是下場也一致,這原因也還是歸究於市場機制嗎?當然不盡然,市場機制在經濟學上,可謂供需原則,但是一個好的作家,不一定可以遇到伯樂,就算遇上了伯樂,那伯樂可慧眼識英雄(好的作家),但不一定可慧眼識「市場」供需吧!

所以這就造成了劣幣也好,良幣也罷,全部都下海變成五十元了,講好聽點是曲高合寡,說實際些是時運不佳,道難聽的是遇人不俗了,為什麼我說是看見自己未來的影子呢?因為我自認文筆學識,不亞於時下的中上水平,未來也可能會出個幾本書,但是在台灣這種有名走騙天下,無名要靠機運的地方,實力本是必要的基礎,但卻不是成功的必然過程,甚至埋沒才是最終的結局。

所以,我相信我的出書過程,一定是坎坷的,即便是可出書,也未必能賣的好,賣的不好就是會變成…夜市的書攤,這還是有價的標準,如果更不幸的,可能淪為斤兩論價,然後,有一天我去早餐店買油條時,赫然發現包油條的是我寫的書頁,那時,書頁裡令人感動璀璨的文字,不斷的向我哀嚎……它們被浸淫的油脂…壓的喘不過氣來,我毫無拯救它們的能力,反而是害它們沉淪的兇手,這……次第怎能不叫人垂喪!

後記:

我想,從書攤給予我的啟示,我還是考慮別出書了,因為下場堪慮,但是我也下了一個決心,把香港那些盜用我文章的部落格,再次的全部肅清,我實在也受不了那些一天到晚偷人文章的人了,真的太無聊了。(去年清掉了約五十餘篇,這次4/13又清了十篇,已經完全清除完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