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01.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喜歡或不敢吃的料理,而有些是一輩子都不吃,有些則隨著時間的改變,逐漸的

接受了,我有很多朋友跟我有同樣的經驗,都是在小時候不敢吃蚵仔和茄子,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

,漸漸的也就接受了,今天就來談談,蚵仔的料理,是如何的讓我從不敢到敢的。

 

不敢吃的理由,外形占了很大的因素,因為蚵仔的外形,實在無以其名之,沒有五官,又讓人莫名

的恐懼,只比昆蟲料理好一些,但是第一次讓我開口吃的是「蚵仔酥」,一方面當時正喝著冰凍的

啤酒,頗有醉意,一方面蚵仔穿上一層外衣,沾上胡椒鹽,味道好極了,下酒而言,果然很搭,

一「下海」後,從此對蚵仔,居然免疫了。

 

但是,即使如此,我對赤裸的蚵仔,或者是太大顆的蚵仔,還是頗有畏懼感,所以第二道讓我心服

的料理是,澎湖的特產「山葵石蚵」,這道料理是生吃的,但是石蚵的體型,只有一般蚵仔的四到

五分之一,算是很小,並搭配哇渣米、日式昆布醬油等等,生鮮的海洋風味,不可同日而語。

 

經過上述兩道菜的磨練後,我開始喜歡上蚵仔料理了,首先是「蚵仔炒蛋」,這道菜是我岳母大人

的絕活之一,與外面吃到完全不同,重點是蚵仔要先用清水略洗過,然後包覆某種粉(可能是太白粉

或地瓜粉類的),然後再與雞蛋同炒,基本上在外面的海產店或餐廳,我是不會點的,因為差太多

,我只吃岳母炒的就是了。

 

另外,我也開始接受「蚵嗲」了,這蚵嗲我小時候就愛吃,但是蚵仔是不吃的,不是丟掉,就是塞

給父母吃,真是有一套,克服蚵仔恐懼症後,我發現這蚵嗲更美味了,反而嫌一個蚵嗲裏,蚵仔太

少了呢,但蚵嗲在大都市裡,不容易吃到,而且就算吃到,味道也差強人意,所以我通常是遠征

達港裡的漁市場,吃新鮮現炸的蚵嗲,解自己的口腹之慾!

 

而也因如此,又讓我發現了蚵嗲的姐妹產品,稱之「蚵包」,這蚵包與蚵嗲的差別,故名思義,蚵

包是圓圓的一顆,如包子般,比蚵嗲份量略大三分之一,而內餡略同,但是有加入一整顆的雞蛋,

平心而論,比蚵嗲更征服了我的心,除了在興達港裡的漁市場裡,以前鳳山的青年夜市也吃的到

現在沒賣了,但是,在每週三的大社夜市裡,買的到的,現炸的滋味最棒,可惜每週只能吃一次,

不過據悉,台南區的夜市裡,應該也買的到才是,因為是蚵仔的產地嘛!

 

接下要談的就很兩極化了,因為是超級大的「生蠔料理」,生蠔也就是超大的蚵仔,其因產地與季

節而異大小不一,但是都比台灣產的大上十倍以上,基本上進口的生蠔,也都是在高級的餐廳才吃

的,通常是將其剖開,保留另一面,酌以檸檬、薑、蒜等等醬料,敢吃的覺得美味養顏,增強男

某方面能力,不敢吃的還是不敢吃,而我呢?是只能吃一顆,第二顆就會有點噁心,第三顆是不可

能了。

 

此外「蒜泥蚵仔」也是我能接受的料理,「碳烤蚵仔」則比生蠔好一些,可以吃到兩、三顆的數量

,「蚵仔鹹菜湯」還好,但是不會很喜歡,至於在美國的「蚵仔排餐」,這絕對是敬謝不敏,你們

想想那蚵仔是台灣的二、三十倍大,用刀叉來吃,咿~~~就此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