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釣初航記

這篇文章的篇名,寫的好有氣勢,海釣初航記!但是講白了也很漏氣,因為初航是沒錯,但是那船只能算是改良後的觀光舢板,當然大些,有座位的那種,而海釣呢,也還是不能算錯,因為真的離開台灣本島的土地了,是從東港的大鵬灣,也還未到外海多遠,是箱網的海釣,除此之外,一切都是真的,當然上述的情況,也實在不能算假吧,所以這是一篇貨真價實的海釣初航記。

 

講到釣魚,除了小時候釣青蛙,撈大肚魚,學生時代跑去釣泰國蝦,夜市的衛生紙撈魚之外,基本上除去上述的經驗,釣魚對我而言,是只存於腦海中的嚮往而已,而就在約八年前左右,我第一次真正的拿起釣竿,而且是海釣竿,出海去釣魚了,這付諸了多年的夢想,終於實現。

這次的Dream come true,我把老婆與兩個女兒全帶上了,還花錢買了小孩專用的釣竿,當然還有自己的竿子,專用的各式工具,太多了不詳述,(其實是講不出所以然)因為都是我的兄弟,雞蛋叔叔所打點的,然後呢,就揚帆出發了(事實上也沒帆,是柴油引擎),那天我最興奮的是,我的結拜兄弟們全都到齊了,當然有些兄弟有自知之明,並無下海釣魚,拿了本書溫了起來,但是身為大哥的我,處女秀是不能丟臉的。

好不容易大家都集合在大鵬灣的港口,然後出海,沿途的海象很穩定,後來確定不穩才怪,因為我們嚴格來說,只是在外傘頂洲內的潟湖裡,這種掃風景的話,我就不多說了,但是大家還是磨拳霍霍,面對著箱網,拋出了自己的竿子,但是這時就不要談什麼亞路釣法了,只有兩種,一種是浮標法,另一種是沉底釣法,然後開始ZZZZ……zzzz了。

第一次的海釣,其實新鮮感還是十足的,從怎麼掛勾、綁線、用什麼浮標、什麼餌,然後如何拋竿等等,說也說不完呢,重點是明明箱網裡有魚,但是從下午兩點起,釣到四點了,我們七兄弟,居然是「槓龜」,這點我是不在乎,因為海上餐廳,就在旁邊,頂多用錢買唄!(受大陸同胞的影響),但是說時遲,那時快,我的釣竿有狀況了,那種拉勁,肯定是一條大魚!

我努力的喊著,吆喝著,雞蛋也來幫我,但是沒插手,因為我是大哥,他要我樹立典範,我終於釣上一條紅魽,哇!有八十公分呢,果然拉力十足,這是今天的第一條,也是唯一的一條,我果然不負眾望了………。晚餐,我們吃著這條魚,第一道是生魚片,我總覺得這魚的油酯不夠,澀澀的啊!

我開口質疑,大夥都無言,但是旁邊的一位海哥們,說出真心話,他說:「這位董ㄟ!你釣這隻是紅魽筍仔,也就是嬰兒啦!哪來的油酯呢!」你們這些城市聳(腹誹),哪裡知道,平常吃的是什麼貨色呀!吃米不知米價啊!這時我才知道,我釣上的魚,是一隻小孩,弄的我也吃不下了,急忙用點菜的方式(都市人的習慣),但是這時,箱網外喊出了叫聲,原來是有位兄弟不甘心,還再釣魚,沒有進來吃飯,這位兄弟是雞蛋,因為他是我們裡面的教練啊,這面子掛不住啊!

但是,他拿進來的是一條比手掌還小的三角仔,這下子我開口說話了,三角仔煮味增湯很棒,老闆麻煩您,除了這一條之外,再煮大碗點,加個九條吧,雞蛋二話不說,又出去釣了……,這時的氣氛雖不至於低瀰,但是洩氣是有的,一群知識份子花錢來釣魚,居然釣到一條紅魽小孩,加上一條比手還小的三角仔!

又過了不知多久,反正天已經黑很久了,突然一陣驚訝,雞蛋果然是教練級的,因為他又釣上一條跟我差不多的紅魽筍仔了,但是一來時間太晚了,大家吃飽了,二來這紅魽筍坦白說,並不好吃,所以呢,打算賣給店家算了,店家也二話不說,指著牆上的公定價,一條兩百五十元!天啊!我們每人收費約五百元,十個人五千元,一個下午,光是釣魚,賠了四千五百元,那還不含這頓晚餐,和那一條無辜的三角仔!

後記:本文初次發表於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七日,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補記: 下面那張照片中的「魚」,就是本文中提到的紅魽,特別補上圖片囉!還有紀錄了當時115公斤的我……,真的好胖啊!呵呵。

海釣初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