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今年四月,搬來痞客邦的第一天,筆者發表了一篇《蒼穹網誌未央心》,在文章之中有所表白,大意是……既然網誌籓籬已觸,桎梏自甘也成必然,這一「甘」也就甘了〈網誌人生十三年〉矣~伴隨著八月底「隨意窩」的滅失,開始了漫長的網誌翻修工程……這個工程絕不是幾個月可以完成的……我在《網誌隨來客到》曾寫道:「……隨意窩完全滅失後,目前所有文章內的圖片,將很有可能全部或部分消失……」這裡的「很可能」已經成為事實,而且幾乎是全部消失,因為平台系統只成功移轉三十一張,剩下的數千餘張附圖,則全部付之東流……當然這僅是〈蒼穹未央〉的狀況,大部分搬來的格友們,據我所知應該都還蠻正常的,至於為何如此「厚」此「薄」比呢?寫了封信問客服,回答如(註一截圖)……所以……就是這樣囉……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截至本文完稿前,目前筆者已經完成二零一五年至現今的補圖與文字編修,而文內的連結則盡可能的完成系列文的部分,非系列文的部分,基本上打算就放棄了,反正效果並不大就「隨便」了……年紀大了,許多堅持就開始鬆動……至於二零一三年至一四年這兩年的文,目前正在努力編修補圖,預計年底前可完成……在這過程中,卻產生了許多新的感觸,有些來自圖片,有些來自文字……圖片的解析度太差,彷彿舊照片(本來就是),而文字的順暢度與筆觸……感覺既生澀又陌生……想改?怕觸動時空背景的籓籬……何必去更動三千多天前的天空呢?難道五十多歲的自己,就有權利與資格去否定四十歲的自我嗎?不行……我強忍著壓抑,過去就是過去,我是個以時間為歷史的信徒,決不做那樣的改變……忠於原味……。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雖然編修二千四百多篇文章,真的是一個非常辛苦的事,但是筆者也只能甘之如飴……當作是種心態上的調適,值得一提的是創格前三年的《蒼穹未央》平均每日是一點五篇文的發「行」量,搞得筆者只能將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二這三年的文章編修目標,放到明年來實行,今年自我期許完成「後」十年工程即可,事實上,近十年來的文章量的總和是比不上前三年的(近十年約一千篇,前三年約一千四百篇)……不過「質」的均值含金量,我想應該是輾壓前三年的「粗製濫造」吧!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總應該是越寫越好的……這也蠻符合邏輯的……總之,今年的目標就是這有「質」的一千餘篇就是……對了,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也在年底前拿到「關注」的最頂級紅色徽章,這樣七枚總徽章(註二截圖)之中,筆者就擁有四個最高等的紅色徽章了。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也許您會好奇,七枚徽章的意義是什麼?我先說我個人的理解,首先我目前擁有三個頂級(紅色)徽章(每個徽章都有藍綠橘紅四級),第一個是註冊痞客邦網誌超過三千五百天……〈蒼穹未央〉超過十年,自然符合頂級標準,第二個是網誌發表文章超過五百篇得頂級章,〈蒼穹未央〉超過二千四百篇,綽綽有餘當然也符合……第三個是留言數超過五千則,〈蒼穹未央〉的留言可能在兩萬以上,所以這個頂級章自然也入袋無誤,剩下的四個徽章,先前在〈網誌雜文49〉有提到「推文徽章」與「專欄徽章」目前經驗值都掛零,不知道要如何取得?已經發文客服詢問中註三截圖,而另兩個徽章都是橘色等級(也就是第二級),分別為「關注徽章」與「人氣徽章」,其實有時候想想也蠻無聊的,就算七枚全都拿到頂級紅章,又如何呢?也只是在寫部落格的過程中,增加一點趣味性吧!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其實,要真的說與網誌息息相關的徽章,筆者認為只有一個……就是「人氣勳章」比較實際,筆者目前發現有關文史哲網誌的點閱人氣,是所有部落格分類裡最低的,以我目前所搜尋到最高點閱人氣的是一位國文老師,一千多萬的點閱人氣,足足剛好是〈蒼穹未央〉的一倍,〈蒼穹未央〉即將滿五百五十萬的點閱次數,原本預計二、三年後也應該會突破一千點閱次數,不過隨著搬家至痞客邦之後,要突破千萬可能是遙遙無期了……以前一個月能有十幾萬的點閱次數,搬來痞客邦已經半年,一個月幾乎在一萬上下,其實大部分都在一萬以內……筆者深入的研究,發現痞客邦採取#「標籤」制度……簡單來說要方便搜尋的話,就必須每篇文在發文設定時,輸入標籤關鍵字(可標示數個標籤)……這其實很不公平,標準的劣幣驅良幣……箇中緣故可能要寫一篇文才能說清楚……。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在痞客邦發文還有分「新工具發文」簡稱名片發文,這與部落格發文又不同,前者發文可以出現在痞客邦首頁,而且並不需要是部落格會員,只要成立邦邦(另一種機制)即可,後者發文不會出現在首頁,也就是沒有曝光率……這與標籤制度一樣,都存在著致命的硬傷……還是剛才說那句老話「劣幣驅良幣」也~~所以筆者說目前寫文史哲網誌的作者,環境十分嚴峻,不是認真、堅持、有才氣……等等就可以出頭的……您要「對抗」的是大環境的「習慣」變遷與小環境下的「排擠」效應,這已經不是曲高和寡的問題了,身為台灣文史哲網誌的堅持者之一(我相信《蒼穹未央》很有可能在前十名內,假設以目前累積的點閱率來看的話。註四),筆者勢必要堅持下去,於私,網誌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於公,筆者不希望整個社會充滿廉價的網路複製文學,實在太蒼白了……現在年輕人的國文程度實在很堪慮……總是要留點什麼給下一代吧~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

 

註一:回答如下截圖……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註二:平台系統頁面如下截圖。

註三:回答如下截圖,簡而言之,七枚徽章目前只有五枚尚在運作中。

註四:蒼穹未央網誌的點閱次數目前近五百五十萬,在筆者已知的同類網誌中,似乎可能居於榜眼,當然這只是以管窺天的草率結論,僅參考~做不了準的。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籓籬已觸・桎梏自甘

 

arrow
arrow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