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jpg

台灣,可以說是一個「吃到飽」的國度,諸凡各類餐館,從日本料理、火鍋、歐式自助餐、港式飲茶……等等都有提供這類的服務,更甚之者,台灣的電信服務,網路吃到飽,也冠於全球,還有一種吃到飽,應該是宇宙無敵了,就是健保吃到飽,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多的「吃到飽」呢?我想這有許多層面上須要研究討論分析的,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這裡,而在於「浪費」這兩個字!

身為台灣人,我了解台灣人;住在台灣五十多年了,我了解台灣人,台灣人是絕對不適合「吃到飽」這種制度的,當然,我是指大部分的台灣人,所謂大部分,我的定義是超過百分之七十,不相信我這句話的,可以去問問有開「吃到飽」餐廳的人,看看每天有多少廚餘,或是想想自己或周遭的人,尤其是老人家,家裡有多少用不到、吃不到,或者過期的藥品,也可以發現有多少人,因為吃到飽,手機網路寬頻開在線上而不使用,任其浪費!

這些行為如果你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得到的回答很簡單,就是「吃到飽」嘛!要不然勒?不用加錢嘛!反正就是這樣,我花了一筆錢,就是要撈回來,至於用不用得到,再說囉!台灣島國人民心態確實讓人不敢恭維,所以資源就浪費了,而且浪費到傷到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同胞,甚至傷害到自己都不自知,可是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用吃到飽來做行銷呢,因為台灣人愛貪便宜,喜歡無拘無束的「浪費」!這本性難移也。

我常常聽某些政治人物或是名嘴說台灣人很可愛,很善良,事實上我的感覺不是如此,我覺得我們很笨,很容易被操縱,很容易就忘了理性,一下子就被騙得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不管是吃塑化劑、餿水油…,氣到要把頂新滅門抄家………等等,都可以顯示媒體怎麼報導,我們就怎麼聽,怎麼信,對政治成為信仰也是一絕,我們台灣人的缺點還真多,還不僅僅是「吃到飽」的「浪費」而已!

所以說了,二十幾年前,我看雜誌上的標題寫著「日本能,為什麼我們不能」,後來這幾年改成了「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我相信如果這些「本性」不好好改一下的話,過個幾年,標題會變成「越南能,為什麼我們不能」(註:八年後的今天似乎快成真了),這從歷史的脈絡來看,可能性相當高的,台灣想要有國際競爭力,想要有未來,從根本做起,不是只有換個政黨、盲目相信媒體、改變教育制度……等等改革而已,重要的是從心靈的本質;處事的態度;道德的情操與修養,這才是建立正確中心思想的方向,怎麼開始做呢?就從「吃到飽」改起吧!我的同胞們!我知道,我說了等於沒說,但是只要我活著能說,我就要說,我相信總有人聽得進……。

後記:

本文從『吃到飽』說起〉初載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四日,也是移居痞客邦後「翻翻舊帳」之「冷飯熱炒」文章,亦可視為〈蒼穹未央〉之精選文之一,感概的是如今二零二三年了,又過去八年多,我們同胞依舊是這個模樣,政治信仰、交通陋習、無良媒體與政客……大前研一的低智商社會,在台可以說是淋漓盡致……筆者生於斯長於斯……除了哀莫大於心死之外,還是「藍瘦,香菇」……看不懂沒關係,可以谷歌……。

 

arrow
arrow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