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jpg

靈異外傳第一篇------紙紮人,終於與各位見面了,希望會有人喜歡,雖然鬼月已過去很久了,但如果看完這篇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有溫故知新的感覺,還是有種神秘矇矓不可知的哀傷,總之還是老話一句,要好看才是:

 

中國也好,台灣也是,民間都有一種習俗,對往生的親人或朋友,燒一些用紙紮的象徵性物品後,就會移轉到陰間,供其使用,不管是房子,車子,各種幣值的紙鈔,日用品等等甚至也可以燒一對侍童侍女,去服侍陰間的親人,以前稱這類的叫紙紮人,而現在台灣進步多了侍童侍女已經量產,每一對長的都一樣,材質也不是紙做的,但因為做太小了,通常放在靈堂的祭桌上,列於往生者相片的兩側,著中國古裝。有些大富大貴的人家,仍然延用紙紮的手工作品,雖然貴一些但無妨,可以做的如真人般的大小,陳列於靈堂上,陪伴著往生的親人,故事就發生在高雄殯儀館的某告別式的前一夜凌晨兩點多.................。

守靈現代人比較少了,殯儀館內的氣氛沒有很哀傷的氛圍,也許是明天告別式後,這漫長的喪禮就可告一段落,也許是守靈的四位先生小姐,正在打麻將(紙麻將),四位從十一點多接班起就一直玩到現在,已經凌晨一時多了,他們也有備而來,帶了宵夜水果等等,因為這一夜他們要守靈,不能睡覺。    雖然一點多了,可是婆婆媽媽們有點累了,休息一下上個香,申個懶腰,其中有一位先說:很奇怪耶,這裡沒有什麼風,為什麼這個侍女一直招手?其他人也一同望去,但四個看到的卻是四種不同的景像,有看見紙紮人眨眼睛,也有看見它頭髮飄逸,(頭髮是用畫的,飄不起來才對) ,另一位也是唯一的男性說: 看~爸爸在笑耶。

氣氛一下子變得有點陰風陣陣的感覺,事實上也真正的從內堂( 停放靈柩處)吹出一陣強風!因為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紙紮女侍童身上,經由兒子一喊,從右邊往中間移動,但四個人的餘光,確實同時看見另一人迅速的往靈堂門口移動,而且是藉著陣怪風,滑向前去!不用怕那就是紙紮男童(他放在最左邊),滑動的速度很快,而且不會傾倒,每個人心中都一片空白,一時之間都擰在原地,但出了靈堂口有階梯大約五六階,紙紮童非倒下不可,說時遲那時快!紙紮男侍童已經滑出靈堂外,更不可思議的是,它正好在兩旁花圈的終止處停了下來,幾乎是同時有一輛沒有開大燈的深色轎車駛到它的面前,而且停了下來⋯⋯。

 

我與 James 等人,在自由路的 Smoking Joe's 喝酒聊天,慶祝今天又完成一個大案子,真令人高興,大家從七八點一夥人喝到現在也快十一點半了,只剩下四個人,我請各位如果要繼續喝可以,但一定不可以開車,大家想一想算了,還是回家吧! 可是我想即使是現在的狀況也不適合開車啊,所以想把他們一一叫回來,但衝到門口,發現三人三台車已經鳥獸散了!只好一個人慢慢走回家。翌日,James 跟我說:大哥我們昨晚是幾點走的。 我回答:應該十一時半,因為我回家洗完澡,已經十二點多了。 他略有所思的說:大哥我想告訴你一件事,昨天我真的到家時已經快三點了。 什麼真的假的!我沒好氣的問。

James:你知道我家住鳳山嘛,所以我就從自由路轉明誠路,然後...........我看見我家門前的花園,我想我休息一下再上去,大概睡了一會兒,我想把車開進車庫,突然開到車庫口有一個人要幫我開車門,( 他的聲音氈抖,可見嚇的不小跳) 我仔細一看當時就昏過去了!

我想換成是我,看見一個身穿古裝的人,在凌晨時分,幫我開車門,再仔細一看居然是一個紙紮人,而且是飄過來車邊,我想我可能已經嚇死了!James 真是膽大昏過去而已,這是勇敢的象徵,給他拍拍手,但嚇壞的還有四個人,就是那四位守靈人,話說誰看見這種情況,理智一點的一定會想來者何人,居然驚動自己已過世的父親,請侍童到門口迎迓,所以其中一位十三英小姐 ( 她因為十三支打的很好,名字裡又有個英字,故外號十三英) ,邁著恐懼的步伐,一步又一步的走向前去!她一直想對方為何不主動下車? ( 她絕對沒想到車子內,有一個被嚇昏的人)

 

後記:

1. James 被救醒之後,發現自己居然在殯儀館,又昏去了。

2. 十三英是我的客戶兼朋友,認識的時間比 James 還久。

3. 兩人到這篇文章發表為止,還不知道有一個共同的朋友。

4. 這件事發生後一年,我因為遇到十三英,大家聊天才有今天這篇外傳。

5. 最值得一提的事,我的兩個女兒,都叫 James 為殯儀館叔叔,原因就是這樣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