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与狗.jpg

錯打裁縫

 

某縣令在堂,有老人來稟,其子忤逆不孝,縣令一聽也很氣,

忙問詳情,老人說:我家世傳縫紉,今我年老眼花,無法再幹,

要兒子奉養老年,無奈小子遊手好閒,棄我不顧,

我將要餓死,求大人明察訓子!

官怒道:不孝罪大,你暫且退去,待我傳你子來質問,

老人退下後,絡繹不絕的來了許多遞呈者,縣令情緒不佳,

心煩而退堂,忽然想起忤逆一事,便令僕人傳裁縫前來。

僕從以為縣令又將做衣,就匆忙趕去喊平日多次為縣令做衣的裁縫。

裁縫急急趕去,縣令卻喝命用大丈痛打,打罷,

裁縫氣息奄奄的問:小人有何罪哪?

縣令說:你棄父不養,還說無罪!

裁縫說:我從小父母雙亡呀!

縣令怒氣更足,說:你這不孝之徒,有父尚不認,來人─

吏役知情,忙跪下稟告縣令說:

此人父母實於某年某月某日病故的,眾所共知,請盼明察!

縣令大驚道:剛才那個來告狀的人難道是鬼嗎?

眾吏役說:這是另一個裁縫的父親啊!

縣令知誤,但仍強辯說:

為人子者,僅做裁縫,有辱祖宗,不孝之極!再敢爭辯,立予重罪!

裁縫忍痛而去。

 

 

異種四名

 

某縣令升堂,有四位來告狀的人,縣令問其姓名,分別答曰:

洋洋得意,不敢放屁,昏天黑地,拖來扯去!

縣令驚詫,說:哪來此等異名,暫退!

退下後縣令趕緊去問幕客,幕客說:此四人譏笑您不淺啊!

縣令問:為何如此說?

幕客說:閣下後擁前呼,則洋洋得意,謁見上司,則不敢放屁,

問案對詞,則昏天黑地,

何以結訟,則拖來扯去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