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祖筆記

外商買石

 

有個從西域來到南京的少數民族商人,

看見一個人家的桌子上放著一塊石頭,便想買下。

一連來了好幾次,主人奇貨可居,

故意抬高價錢,結果沒有成交。

一天,主人把石頭一再磨光洗淨,

想再次提高它的價格。

外商族人又來了,一看,嘆了口氣說:

這原是一件罕見的寶石,磨光了就不值錢了!

說罷!頭也不回的走了。

 

 


香祖筆記

小看《史記》

 

萊陽宋荔裳說了一則笑話,我小時候在家塾讀書,

鄉裡有一個熱衷科舉的而沒有成功的老學究問我:

小孩子,你讀的是什麼書?

我說:《史記》

問:是誰寫的?

我答:司馬遷。

又問:他是否是進士?

我答:他是漢朝的太史令,不是進士。

他拿起書來,讀了一、兩行,就拍桌子道:

這個不是進士的司馬遷,寫的不算好,何必去讀它?

我暗暗發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