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島.jpg

蒼穹未央在2011農曆春節前,新增了第九個單元“知識網海”,這個單元是我在奇摩知識+,從初學者五級一直晉升到知識長過程的答題節錄,到今天為止一共答了兩千六百八十六題,其中被移除高達四百四十題,但百分之九十九是發問方的違規,與我答題者無關,事實上真的與發問方有關嗎?了解的人大家都知道這是惡意檢舉,這似乎是升上知識長的必經過程,也是人性醜陋的一面,表過不談,所以還有兩千兩百多題的有效題。

 

這些有效題當中,因為我從去年11月下旬開始採用封閉式答題,所以必先於Word中打好答案再Post上問答區,所以留下了資料,但是也是一千餘題後的事情,之前的記錄有的存在於知識網站,有的被移除掉了,有些可惜,但是亡羊補牢,至少兩邊留下的資料應該還在七成以上,我將我手上的這份先行整理,選取一些比較生活上,有趣味性,還有一些些學術性的,每三到六題成為一篇,算一算大概有兩百多篇,八百多題,這些解答大都是得到最佳解答,但是不是全部,因為得到最佳解答的有近兩千題呢。

 

在“知識網海”這個單元,可能是點閱率最低的單元,因為它未將知識分類,只能夠用全文檢索方式去找知識,所以“知識網海”的記錄保持價值高於實用性,但是喜歡Q&A的網友可能會喜歡,所以見仁見智了,因為我的回答領域大都在社會人文方面,也就是歷史法律等方面,所以在“知識網海”這類的題目也較多,比例約五成,預定有空會繼續整理,於知識網站的那部分,所以在2012年也許可以突破三百篇,今年以兩百篇為目標,先行整理一百篇,於過年後上班的前一天,全數上網,其後於年底前達到目標,估計每周為三篇左右。

 

蒼穹未央的年度累積篇幅目標是580篇,“知識網海”卻占了200篇,約34.5%,比例也算高了,但是會逐年下降的,因為當上知識長後答題有很大的壓力,不願輕易答題,給自己每天一題的目標,網友們會用放大鏡檢視知識長的回答,尤其是我這種幾乎不交際的知識長。

 

重要的是這個單元,能帶來多少效應,我想是要等我開放知識檔案後才能知曉了,應該是不會太差,預定是今年的七月一日開放檔案,也希望是繼靈異記要後,受歡迎的一個單元,但是當檔案開放後也要去承擔那些不成熟的惡意檢舉,這點是相當令人不快的,分享是一種快樂,但是分享的背後卻是破壞,就好像公共設施,在台灣這種民風下,通常要花心力去維護,在公園內的椅子,因年久而損壞的比例,比起人為的破壞率要低很多,這就是你不使用它,但是為什麼要破壞它?  因為這是心理與道德上的偏差,這些人無法制止,他永遠存在,其實這也是台灣不進步的根源之一。離題了,作為介紹知識網海的序,就此先打住,看看後續的成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