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種田

有兄弟兩人合種著幾畝谷子。谷子熟了,快要收割的時候,哥哥對弟弟說:「咱們先說好怎麼分吧。我乾脆就收取谷子的上半截,你來收取下半截吧。」弟弟不假思索地答應了。當看到哥哥美滋滋地將大捆大捆的谷穗扛回家的時候,弟弟面對著一堆堆的谷子根桿,心裡覺得憤憤不平。哥哥上前開導弟弟說:「不要緊,等明年,你取上截,我收下截,不就一樣了嗎?」第二年一開春,弟弟一再催促哥哥盡早播下谷種,哥哥又給弟弟商量說:「咱們今年就種芋頭吧。」

          ——·浮白齋主人《笑林》


說話真難:
有個鄉下人,當了衙門裡的巡捕,被派做守門人。一天,太守到了,守門人跪報道:「太老官人請進。」太守聽了很生氣,責令拉下去打十大板。第二天,太守來時,守門人跪報道:「太公祖請進。」太守又責打了他。到了第三天,太守又來了,守門人心中思量:前日說鄉下話不行,昨日說官場話也不行,叫我如何是好?他靈機一動,報告說:「前日來的,昨日來的,今日又來了。」太守一聽,禁不住笑了起來。

          ——·浮白齋主人《笑林》


老童生:
某縣官考童生,到了傍晚時分,忽然聽到考場一角有喧鬧之聲,就問發生了什麼事。手下人前去察看,回來報告說:「有個童生拿錯了枴杖,正在那裡吵嚷著辨認呢。」

          ——·浮白齋主人《笑林》


善說謊:
武陵有位市井少年,極善說謊。一天在大街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知道他善說謊,卻故意要試探他一下,就說:「別人都說你善於說謊,今天你就給我當面說一個吧。」那少年隨口說:「剛才聽說眾人把東湖的水放干了,大家都去拾干魚,我也要急著去拾幾條,現在哪有閒空說?」老人相信了,直接跑到東湖,誰想一到才見東湖還是照常大水渺然,這才省悟那少年又說謊了。

          ——·江盈科《雪濤諧史》


心肝都在這裡:
陝右人好把「竹」字念成「箸」。有一陝右籍的巡撫大人坐在公堂上,對巡捕官說:「給我取一『箸』(竹)桿來。」巡捕誤以為巡撫要吃豬肝,就趕緊出去買了豬肝,又想道:「既然大人要豬肝,還能不要豬心?」於是,又買了豬心。巡捕用盤子盛著豬肝,用紙裹了豬心藏在袖中,進見說:「報告大人,豬肝已買到。」說著,獻上盤子。巡撫一見,知道他誤會了,就笑著責備說:「你心放哪裡去了?」巡捕心中暗喜,以為這下可以表現一下了,就趕緊從袖子裡掏出用紙裹著的豬心說: 「報告大人,心也在這裡!」

          ——·江盈科《雪濤諧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