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吃「毒藥」

從前,有個和尚有一天忽然想到要吃蒸餅,就專門到寺外買來幾十個蒸餅,還買了一瓶蜜,回房後就一人大吃起來。美美地吃過蒸餅以後,這和尚就將餘下的蒸餅盛放在缽盂中,將蜜瓶藏在床下邊。臨外出的時候,這和尚特意吩咐弟子說:「好好地照看好我的蒸餅,不得少一個;床下那只瓶子中盛的是極厲害的毒藥,人若吃了,必死無疑。」

這和尚離開後,他的弟子就用蒸餅蘸著蜜大吃起來,到最後僅剩下兩個蒸餅。和尚外出回來,向弟子索要蒸餅和蜜瓶時,見此情景,大聲責怪說:「你竟敢偷吃我的東西?」那弟子裝作十分害怕的樣子,小聲地說:「您走以後,我聞到蒸餅的香氣,實在饞得忍不住,就拿過來吃了。心裡又害怕您回來責怪,所以就又吃光了瓶中的毒藥,希望能盡快死掉,誰想至今還平安活著?」 和尚氣得渾身哆嗦,憤憤地說:「造孽啊,造孽啊!竟吃光了我的蒸餅,吃光了我的蒸餅!」那弟子故意裝著糊塗,連忙用手把剩下的兩隻蒸餅從缽盂裡拿出來,三口兩口就吃光了。他抹抹嘴向和尚報告說:「師父啊,我剛才就是這樣吃光的。」和尚氣得從床上跳下來大叫不已,那弟子慌慌張張地逃走了。

          ——舊題隋·侯白《啟顏錄》

孔子是女人:
唐代有一個叫李可及的優人,伶俐乖巧,愛說笑話,非常風趣幽默。有一次,唐懿宗在延福節期間召來一些和尚、道士宣講經義,之後又讓樂人戲子們表演。李可及身穿肥大的衣服,腰繫寬闊的衣帶,用手提著衣服的下擺,登上座位宣稱自己對儒、釋、道三教可以縱橫評論。
座中一人問李可及:「你既然說博通三教,請問,釋迦如來是什麼人?」李可及說:「是個女人。」提問的人很驚訝,說:「有什麼依據?」李可及一本正經地說:「《金剛經》上明明寫著『敷坐而坐』,如果如來不是女人,何勞丈夫坐下後再讓兒子坐下?」皇上聽了,不由得哈哈大笑。

剛才提問的那個人還不甘心,又問:「太上老君是什麼人?」李可及說:「也是女人。」那人越發不明白了,李可及當即解釋說:「《道德經》上寫著:『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如果不是女人,又何必害怕懷孕(「有身」)呢?」皇上聽了,又很高興。 又有人問:「孔子又是什麼人?」李可及說:「也是女人。」提問的人說:「你根據什麼說孔子也是女人?」李可及不慌不忙地說:「《論語》上寫著『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假如不是女人,為何要等著出嫁呢?」皇上高興極了,當場給了李可及非常豐厚的賞賜。

          ——·高懌《群居解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