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堆.jpg

明代永新人劉髦的兩個兒子都在京城中了進士。大兒媳將去京城與大兒子團聚時,劉髦送她到河邊,並拉著她的手上船。別人見此情景,都笑著與劉髦開玩笑。劉髦說:「你們干嘛笑我?如果不拉著她,萬一掉下水去,不就更可笑了嗎?」不久,二兒媳也要去京城。當時劉髦正臥病在床,不能出門,就把二兒媳叫到床前,用手拍著枕頭說:「我年紀大了,最怕風寒頭痛,你到京城後可趕快買塊頭巾寄來。」

第二天早上,二兒媳將要上路時,各家親戚都來相送,劉髦忽然又叫來二兒媳,囑咐她說:「別忘了昨夜我在枕上說的話!」二兒媳的臉羞得「唰」一下子全紅了,眾親友聽了都很驚訝,因為枕上之言是指夫妻間的私房話啊!怎麼老公公與和兒媳婦說起這樣的話呢?後來問明了事情的原委,才知虛驚一場,都拍掌大笑起來。
          ——·浮白齋主人《雅謔》

朱搭戶:朱達悟這個人好闖人家的酒席,又好講笑話,鄰里因此給他起了個「朱搭戶」的綽號。有一天,一夥年輕人相約同游石湖,特意避開朱搭戶。等他們上船解開纜繩將要行船時,都感到慶幸,認為這一次朱搭戶一定不會知道了。誰料朱搭戶竟突然從舵樓裡躥了出來,大聲說:「我早來這裡了!」原來他事先就知道了他們要避開他,所以就早早地藏在船上等他們來了。大家很是驚奇,大笑著讓他入席。

席間,朱搭戶提議說:「湖中間有座寶積寺,十分幽靜清潔,咱們何不一登?」大家都贊同,就一起游了寶積寺。游完以後,自然又是宴飲一番。酒過數巡,朱搭戶就假裝喝醉了酒,臥在僧榻上,直到天黑時分也不醒。大伙喊他、撓他,他都不起來,口中還含含糊糊地說:「頭暈得厲害,起不來了。」大家就商議好先坐船回去了。


朱搭戶見眾人已走,就一骨碌爬起來,繞小道飛快地跑回家,還故意把衣服鞋襪弄濕,把頭髮披散開,一一敲開游石湖同伴們的家門,心急如焚地向他們的家屬報告說:「我們幾人乘坐的船不幸觸到了石礁,沉在了湖裡,我是遇到了一個打魚人的援救才得以回來報信的。」家屬們聽了,無不驚得大哭,連忙往石湖方向去尋人。結果在楓橋邊正好遇見了游石湖的那幫人,個個都平安無事,彼此一說才知道又是朱搭戶搞的鬼。

          ——·浮白齋主人《雅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