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婿宴飲

從前有個富翁生了三個女兒,長女、次女都嫁了個秀才,只有小女嫁了個村夫。富翁生日這天,三個女婿都來給岳父祝壽。富翁見長婿、次婿言談斯文,心裡很是喜歡;又見小婿說話粗俗,心中頗為不快。在宴席上,富翁特意說:「今天我來陪你們三人飲酒,席間不許胡言亂語。」說這話時,他還故意瞅了小婿一眼。

酒過數巡,富翁舉起筷子請大女婿吃菜,大女婿斯斯文文地欠身說:「君子謀道不謀食。」富翁一聽大女婿出口就是孔子聖言,心裡高興極了。酒至半酣,富翁又舉起酒杯勸二女婿飲酒,二女婿也斯斯文文地欠身答道:「惟酒無量,不及亂。」富翁一聽,又是《論語》之言,心裡更高興了。

丈母娘在一旁見老頭子只勸大女婿、二女婿吃菜飲酒,卻冷落了小女婿,就坐不住了。她連忙舉起杯子斟滿了酒請小女婿飲酒。小女婿也大大方方地欠起身來對丈母娘說:「我和你『酒逢知己千杯少』。」富翁聽到刺耳,就罵道:「這畜牲竟如此無禮,哪有點斯文?」小女婿把酒杯往地上一扔,拍案而起,還口道:「我與你『話不投機半句多』。」

          ——·無名氏《笑海千斤》

女人手如姜:
有個呆子在街上遇見一個看相的,看相的正談論著如何相看人的手足:「男人手如綿,身邊有閒錢;婦人手如姜,財谷滿倉箱。」呆子一聽,馬上拍手大笑說:「我的妻子手如姜啊!這下好了。」看相的問他:「你怎麼知道你妻子手如姜呢?」呆子說:「昨天我被她打了一下嘴巴,這不,現在還火辣辣的呢!」

          ——·無名氏《時尚笑談》


醃芋好吃:
從前,臨川有位教書先生在外地給一家作塾師。主人家天天用鹹魚招待他,他覺得特別乏味,就生氣地對學生說:「不要整天只用這鹹魚招待我,可以換個口味了。」學生沒有聽清楚,回去對母親說:「先生說,下次再醃芋給他吃。」母親忙問:「醃芋吃了會麻嘴,怎麼能吃?」學生說:「先生既然想吃,就醃一些給他吃吧。」母親也就只得按兒子的說法將醃芋給先生送去。

先生一見不再是鹹魚了,還以為是什麼別的美味呢,拿起醃芋就吃了起來,結果嘴被麻得受不了,慌忙來到茅坪拔了茅草往舌頭上擦,想藉以擦去麻氣。學生見先生走出去很久不回來,就悄悄地跟蹤到茅坪偷看,只見先生正一手扯住舌頭,一手用茅草狠擦。 學生急忙轉身回家,對母親說:「怪不得先生說醃芋好吃,果然如此。今天我見先生在茅坪上,如果不用手把舌頭扯住,恐怕連舌根也都吞下去了!」

          ——·無名氏《時尚笑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