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jpg

「蒼穹未央」的格友與讀者們,都習慣每四十天左右,就會更換一篇置頂文章,而每篇的置頂文章,大都是介紹或導讀「蒼穹未央」這個部落格的方式,亦或宣揚其義蘊,但是有時候,也會來談談,大家對部落格的心得與體會,這幾天我的好友威哥,也寫了兩篇的感言,看來感觸頗深,筆者也受其拋磚引玉,藉由此篇來談談這網路的生態。

網路是一種社會進步變遷下的虛擬空間,說是虛擬但也真實,因為確確實實這每個IP後都是一個真實的人,不管他用什麼樣的面具來展現,始終是一個人,這點著無庸議,但會說其虛擬,有兩個面向可供禪述,第一是它確實只呈現出一個畫面,接觸不到「結結實實」的人,第二是電腦畫面後的人,可以說是真假難辨,男人可以假裝成女人,反之亦然,中學生可裝成大學生,壞蛋可以裝好蛋,這些不用筆者贅言,這也是虛擬。

我們先回到現實的時空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從出生到死亡,以真善美的角度言之,因愛而充滿了信任、付出、關懷……等等,以生存的方向來看,因立場而充滿了競爭、懷疑、保護與算計等等,而在此情況下,整個的現實社會生活中,都充滿著矛盾下的陰影,更何況虛擬的網路社會下,大家都先戴上了各自的面具,扮演著另一個人生,人與人之間失去了最基本的真實,那是一層非常堅韌的薄紗。

我無意否定這層隔閡的薄紗,因為透過它也能矇矓的看出某些美,但是我也絕對肯定它的堅韌,因為你我都很難真正的跨越,這是一種比現實社會還難的另類社會,所以當你我接觸這個網路世界時,就必須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踏入這個時空的目地與意義,這樣才不會去迷失、憎恨、懊悔、恐懼……等等,反之,可以得到現實社會外,另一個時空的自我肯定,更也許得到更多的理想與朋友。

如果沒有這一層面的心理建設,那還是留在現實之中,先做好自己,再求突破,因為,筆者看見太多漫無目的的行為,但其不知其所為之為何之,感到可惜,我可惜的不是浪費網路資源,而是浪費生命!這些IP大都是較為年輕的族群,當然不是絕對值,是多數值,我不是教育家,所以並談不出教育方針,做為一個社會的中堅份子,這只是個提醒。

回到網路的世界裡,筆者將範圍縮小到部落格這個層次,每個部落格,就是一個人,一個自我,所以諸色人等,每個格子都是格主自己的風格,但是當你去別人家做客時,就得先了解一下主人的個性,否則會犯了別人的禁忌也不一定,以筆者而言,政治與宗教的格子,我是比較不敢去,尤其是政治又結合宗教的,那是更怕,因為這兩種都牽涉到「信仰」,「信仰」不是壞事,但是「信仰」往往就是相信與信賴而失去理性與邏輯的晨鐘,請参考這篇文章「信仰」好了,這篇置頂文章先此打住,有興趣的網友們,請續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